新華網 > > 正文

湖北鹹寧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找回了家的感覺”

2016年09月28日 08:54:48 來源: 人民日報

  “參加‘主題黨日+’活動之前,我大概七八年沒參加黨支部組織的會議和活動了。”9月21日,在湖北鹹寧鹹安區張公廟村,黨員楊盛和感慨地説:“現在,我每月都到黨支部學習,還能參與了解村裏的大事,又找回了‘家’的感覺。”

  今年60歲的楊盛和坦言,以前長期在外打工,自己黨費都是讓別人代交的,差點忘記了自己是一名黨員。

  “黨員不黨員,相差‘兩毛錢’”;開黨支部會要麼發盒煙,要麼吃頓飯……鹹寧組織部門經過調研發現,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形同虛設甚至癱瘓,黨內組織生活落實不到位,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手段,凝聚力戰鬥力不強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

  自2015年11月起,鹹寧市委以“全面提升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實現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目標,以推動黨組織生活常態化、黨員日常教育管理長效化為基本目標,每月固定時間在全市6065個基層黨組織、13.5萬余名黨員中同時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在活動中,鹹寧市委要求,“主題黨日+”覆蓋全市所有黨支部、所有黨員,不能有特殊黨員,不能有“失聯”黨員。截至目前,鹹寧全市已經開展了11次“主題黨日+”活動,讓3468名“失聯”黨員重新過上了組織生活。

  “以前開會是‘請都不來’,現在是‘不請自來’。”赤壁市炭素社區黨總支書記潘純階説,該社區78歲的老黨員熊光福已經搬到深圳與女兒同住,但自從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後,他曾5次乘高鐵回來參加。“按時交納黨費,定期參加組織生活,普通黨員也能對社區工作‘説三道四’、對社區幹部進行批評,我們黨的優秀傳統又‘回’來了。”炭素社區入黨52年的樊啟學説。

  鹹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濟民介紹,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當地將誦讀黨章、交納黨費、學習黨規黨情、開展組織生活、實行民主議事、落實公開制度“六事”列為規定動作;此外,各黨支部結合本地本單位重點工作和任務,豐富“+”字內容和形式。“尤其是加入與經濟發展以及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內容,比如農村低保評審、危房改造等,使活動實打實、接地氣。”王濟民説。

  鹹寧市委書記李建明表示,“主題黨日+”規范了黨內組織生活,強化了黨員意識和先鋒模范作用。當地將進一步對活動進行提升和完善,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本報記者 付 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303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