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江蘇常熟:“小細節”推進村務廉政“大監督”
2016-09-21 16:14:37 來源: 蘇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從建立起‘村情公開’平臺以來,村紀監委把對村裏大小事情的監督放在陽光下運作,我們老百姓的顧慮打消了,大家擰成一股繩把村裏的工作越幹越好。”日前,在剛更新的村務黨務公開欄前,江蘇省常熟市梅李鎮天字村村民代表季雪虹仔細研究著本村土地確權頒證的公示名單。

  打造廉政“大監督”機制

  目前,梅李鎮共有23個黨組織成立紀律監督委員會,其中,村(社區)紀監委18個,非公企業紀監委4個,事業單位紀監委1個。“2011年5月,這裏就已經實現了村(社區)紀監委全覆蓋。這些年來,我們鎮始終堅持工作方法的創新,不斷構建廉政‘大監督’工作格局,扎實做好紀檢監察工作,促進鎮域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臺階、再創新水準”,梅李鎮紀委副書記王志明説。

  “大監督”不僅要解決面廣的問題,還要解決密織的問題,充分發揮“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廣大群眾支援和參與”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的作用。2015年,梅李鎮成立監察審計室,將原來分散在各部門、條口的審計幹部集中專職辦公,切實發揮審計監督力量。今年以來,通過外聘中介機構和監察審計室聯合審計,探索建立“黨風廉政建設巡察審計”聯動機制,對村(社區)、鎮管事業單位開展常規巡審或專項巡審,重點檢查執行“六大紀律”和作風建設情況。

  “全流程”監管村 級管理難點領域

  2015年6月,勝法村新涇灣小區一幢二層聯體房在網上公開發布競標消息後,昆山的李小姐和常熟的陸先生先後到梅李鎮集體資産交易中心進行了競租報名。但是在正式競租開始之前,勝法村內卻傳出了反對的聲音,村民們普遍不同意將房屋出租給外地人。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村紀監委及時介入,進行積極的溝通協商,通過重新開會走流程,最後成功將768平方米的房屋以100元/平方米的價格出租。

  “‘大監督’下村級事務的處理,讓群眾能看得更明白、更放心,我們做起事來才更大膽、更安心。”珍南村黨支部書記袁正紅説。依托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農村集體資産交易服務中心和農村財務管理係統三大平臺的打造和完善,梅李鎮紀委對村級工程建設、村集體“三資”管理、確權登記、低保調整等一係列重大事項履行村務監督、財務審核、決策參與、民意收集、整改建議提出等民主監督職責,有效擊破村級管理的突出難題。

  “多通道”監督助 推財務改革升級

  梅李鎮農村工作局副局長、農村經濟科負責人陳慧君説,“數據互通平臺”“村會計把關審核——鎮農經科財務管理員到府審核——聯合會審”三級審核制度,這些都是2015年4月以來梅李鎮在村賬管理轉型升級新一輪試點和改革中取得的亮點。

  在促進村級財務管理民主化進程中,梅李鎮紀委既是“前沿哨所”,又是“押運員”,推動著各村村賬管理工作有序開展。一方面,梅李鎮紀委組織各村書記、主任、主辦會計、村紀監委主任進行財務培訓,對財務管理中每個環節的主要人員進行係統培訓,明確各自職責,使審批、管理、監督各個環節不越位、不失位;另一方面,每季度召開由村紀監委成員、民主理財成員參加的理財會議,要求各村必須做到“六個到位”,即制度執行到位、程式規范到位、憑證完整到位、支付審批到位、入賬及時到位、民主公開到位。

  在新農村建設過程中,梅李鎮紀委在鎮黨委的領導下,通過用好用足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政策優勢,深入清理整治源頭腐敗,以“小細節”構建廉政“大監督”格局,推動新農村建設邁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92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