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常州:用文化自信講好城市故事

2016年09月19日 20:46:49 來源: 新華報業網

  落實治國理政新方略

  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

常州特色——亂針繡

  技藝精湛的亂針繡、刻紙亮相美國聯邦大廳國家紀念館,刮起一股“時尚中國風”,藝術品拍賣成交達43%;從敦煌藝術展到馬王堆珍品展,市民在與文物的對望中感受歷史……這只是常州文化兩個“特寫鏡頭”。

  在時間的軸線上,常州學派、詞派、文派曾蜚聲全國,深種下文化基因;在精神的維度中,這座城市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省和文化自新。文化産業創意勃發、文明浪潮波瀾壯闊、文化産業百舸爭流,常州正在文化的交鋒、交流與交融中,建立起強大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融合“中國味”“世界范兒”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7月12日至14日,常州在美國聯邦大廳國家紀念館舉行文化推介會,TED演講、亂針繡、少兒京劇、非遺刻紙等文化SHOW讓紐約市民一飽眼福。

  亂針繡第三代傳承人孫燕雲用指尖上的技藝,還原“江南心、梨花深,細雨繡花針”的江南風物,絲線輕巧分撥成48根,讓觀眾驚嘆;國家級傳承人楊兆群創作的《華羅庚》,被一位紐約大學數學系高材生拍走。紐約曼哈頓區區長布魯爾説,藝術是一門無需翻譯的國際語言,來自常州的藝術作品完美展現了中華文化的迷人魅力。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認為:“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與活躍的部分之一。”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纓説:“精準把握受眾心理和審美,用他們樂于接受的方式傳播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才能真正發揮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走進國際友人心裏。”

  講好城市故事,需要發掘文化寶藏,融合“中國味”和“世界范兒”。被譽為“江南一枝花”的常州金壇刻紙,入選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人周冰説,這幾年先後在法國盧浮宮、德國秋季博覽會和澳大利亞等處辦展,愛馬仕和施華洛世奇看中這一鏤空藝術,推出帶有中國元素的時尚單品,用新樣式傳播“老手藝”。

  此次展覽還在曼哈頓亞洲藝術館進行現場拍賣,98件作品共拍出42件,其中,亂針繡拍出7幅、金壇刻紙拍出15幅,10把手工扇面全部成交,一幅草書卷軸競拍激烈,經歷7輪競價。

  文化民生,道道大餐帶來高品質享受

  “由人化文,以文化人”,人與文化互動生長,正是常州打造“文化100”活動的初衷。

  9月3日,來自俄羅斯、波蘭、希臘等7個國家的近200名藝術家帶來極具異域風情的表演,他們還將深入常州20多個“社區天天樂”舞臺巡演,呈現一臺臺國際文化嘉年華。

  重磅大展《神奇的馬王堆漢墓珍品展》首度來常,讓市民領略19個“世界之最”的傳奇和神秘;《頤和園珍藏慈禧文物特展》《徐州聖旨博物館精品特展》等數十個精品展覽,為市民展開中華古代文明的恢宏畫卷;南京博物院館藏“常州畫派”精品展,朱屺瞻、宋文治、宋玉麟以及國際大師和芝圃等數十個書畫大展,向市民展示水墨丹青的無窮魅力。常州市委、市政府在著力提升經濟發展水準的同時,立足文化發展新階段、新形勢,堅持把“文化民生”作為一項戰略性工程來抓,凝聚百分努力,呈現百分精彩,追求百分滿意。常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明輝介紹,387道文化大餐,所有活動全免費、全開放、全覆蓋,可感知、可觸摸、可體驗,在常州乃至周邊城市産生了影響力、吸引力。

  國際團隊高端大氣上檔次,本土團隊通俗易懂接地氣。在原創話劇《錢算什麼東西》中飾演老闆娘,又負責組織“梨園秋韻”經典傳統戲曲社區行,還要擔任越劇展演的主持,常州市文化館的張姝娜最近忙得團團轉。“演完這出,還有一場越劇《何文秀》等著開場呢。”

  精彩活動受到市民熱捧。“敦煌藝術大展累計接待遊客超過30萬人次,創造了常州博物館單個展覽參觀人數的新紀錄。”常州博物館館長林健説。

  “文化+”,跨界釋放産業精彩

  文化+科技、文化+旅遊、文化+互聯網……瞄準消費需求,發力供給側,常州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位列全省第2位。

  由文化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中國(常州)國際動漫藝術周,是我省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動漫節展。從動漫遊戲到泛文化産業,數字娛樂、人工智慧、虛擬現實、二次元、內容産業、IP經濟正成為常州“文化+”的新勢能。今年9月底即將開幕的常州動漫藝術周,邀請谷歌、迪斯尼、新力、英偉達、Niconico、騰訊、愛爾威等知名創意企業,以及英國大使館文化處、丹麥via大學等國際組織和機構參與,全球首個最具代表性的二次元産業聯盟將在會議期間正式成立。

  在最近的亞洲旅遊紅珊瑚獎頒獎現場,常州中華恐龍園榮獲“最受歡迎主題公園”。從起步時的一園(恐龍園)到集主題公園、遊憩型商業、劇場演藝、餐飲住宿等于一體的一城(環球恐龍城),再到社交化的“恐龍人”模組娛樂産業,常州恐龍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波瞄準了恐龍人這個大“IP”。“恐龍人俱樂部”包含恐龍人俱樂部主題餐廳、真人CS、侏羅紀高爾夫等9大類體驗內容,不乏時下最火爆的“南派三叔”授權的盜墓係列密室項目,迎合了年輕人群個性化的社交娛樂需求,將以極小化的“模組娛樂”為支點,撬動下一個千億級文旅娛樂市場。

  在常州吟飛科技有限公司,一張積體電路晶片賦予電子樂器“靈魂”,以數據形式記錄各種發音模式。選擇“琵琶”“二胡”等民族樂器按鍵,再選擇“貝司”“吉他”等現代樂器按鍵,面前的雙排鍵電子琴儼然成了“一個人的樂隊”。作為全國電子樂器的龍頭企業,吟飛致力于傳播“中國好聲音”,研發的電子琴、數位鋼琴和電子鼓等電子樂器産品在國內打破了洋品牌的壟斷,最近亮相美國國際樂器展、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樂器展,遠銷歐美30多個國家,每年吸引近8萬名樂器進出口商、音樂教育機構。(記者蔡 煒)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8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