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北京篇]北京市“放管服”為企業注入新動能
2016-09-18 16:40:1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國家推行“放管服”以來,北京市推出一係列舉措,持續優化審批流程,推進審批服務的便利化和標準化。在“放管服”改革中,企業獲得了更多便利和實惠,不僅企業審批周期大幅縮短,企業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北京市工商聯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本市新設立企業10.7萬家,同比增長6.2%,其中新設科技型企業3.9萬家,同比增長22.1%,佔本市新設企業的36.4%。目前,本市有140多個眾創空間,近700個經營場所,創新創業指數穩居全國第一。

  智能化審批 企業辦事更容易

  “放”即簡政放權,“管”即“放管結合”,“服”即優化服務改革。“放管服”改革以來,企業感覺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乘公交用的市政交通一卡通、每家每戶的購電卡、手機中的SIM卡、存錢用的銀行卡等都是人們生活中離不開的産品,這些都出自一家民營公司——北京握奇數據係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握奇”)。這家公司已經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數據安全解決方案提供商,在整體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仍保持較穩定的增長速度,2015年營業額達17億人民幣,全球平均每兩個人中就有一人正在使用握奇産品或服務。

  如今,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推進,握奇感受到了更多便利。

  今年8月,握奇進行“股東結構”變更,令公司意想不到的是,自向市商務委提交資料後,3天內就收到了準許變更的批復,5個工作日後,就在市工商局領到了全新的企業營業執照。

  辦事流程簡化是智能化辦公推行的結果。在國家號召“放管服”以來,相關部門推行了智能化辦公,實施網上預約服務,企業只需提前在網上預約變更事項,就可以一次性獲知全部需要提供的材料。2013年以來,本市取消和下放506項審批事項,精簡比例達47%,企業辦理各類證照的時限由原來的近30個工作日縮短為3至5個工作日。

  服務高效 “走出去”環境更便利

  握奇的産品和解決方案已經廣泛應用到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在推進“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企業“走出去”獲得了更多實惠。

  “今年剛過完年,我們申報了‘出口貼息’項目,沒想到一個月就審批下來了。”握奇副總裁郭天光説,作為高新科技企業,握奇每年都會向政府申請扶持資金,但一般年初申請,下半年才能發放,如今項目在提交全部資料申報後,一兩個月就能發放,申請周期大幅度縮短。

  與此同時,申報材料也大大精簡,減少了許多重復和不必要的證明材料,郭天光介紹,此前申請“出口貼息”時,需要開具項目中所有員工的社保證明,但現在只需出具一張社保證明。

  更令他喜出望外的是,今年,政府還給予了“每出口一美元補貼一分錢人民幣”的出口獎勵,按照握奇的出口量來算,一年將增加三四十萬元的補貼收入。

  串聯變並聯 企業成本大幅降低

  “放管服”以來,政府的園區管理逐漸走向市場化,通過社會化外包,用民營企業的力量將服務模組做得更深、更專。

  隨著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本市實現了低端産業的轉移,隨之而來的是閒置土地的再利用問題。北京聯東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一家集建築模板、産業園區和金融投資為一體的民營企業,已經在順義、通州等區收購了大量閒置土地,並建立起産業園區,搭建科技企業集聚的平臺。

  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梁環宇表示,在“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企業收購土地所需的規劃、立項等程式所用時間大大縮短,由之前的一年變為八個月。

  “以前各個環節都是串聯的,完成一項才能進行下一項,現在各部門聯合辦公,大部分程式變為了並聯。”梁環宇説,此前,公司需要在拿到環保證之後才能開啟項目招標等工作,“放管服”後,環保程式實行了後置審批,招標、環保審批實現了並行,項目周期大大縮短。

  企業審批程式的串聯變並聯更直接的效果是,企業成本得到了大幅度降低。“審批快一個月相當于每年省兩百萬元,效率就是金錢。”梁環宇説。

  市工商聯副主席鄭勇男表示,“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工商登記由“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等改革舉措的實施,簡化了民營企業辦事流程,縮短了辦理時限,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86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