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漢承辦的這事與中國7億網民有關 六部委紛紛表態

2016年09月18日 15:40:25 來源: 長江網

  2016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將于明天(19日)在武漢開幕

  這是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首次將主會場

  設在首都北京以外的城市

  第一次就選擇了武漢

  注定將備受矚目

  布展中的網絡安全宣傳周會場 記者詹松 攝

  為什麼是武漢? 新聞發布會上

  中央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説了

  武漢承辦本屆開幕式等重要活動

  當之無愧

  “武漢市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應用水準很高,管理體制也非常完善。作為全國智慧城市建設領軍城市,武漢正全面推進‘互聯網+’行動計劃,大力推進全市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數據多跑路,市民少跑腿’,武漢相繼建成一批涉及全市經濟結構調整、政府轉變職能、方便市民生活和社會發展大局的重點信息化項目。”

  六部門同時為武漢發聲中國網民總數已超過7億

  網絡在帶來種種便利之外

  帶來的危害更是觸目驚心

  網絡安全如此重要

  這次國家六部門都因此發聲

  看看他們怎麼説

  國家網信辦資料圖

  中央網信辦

  統籌制定網絡安全戰略規劃

  本次網絡安全宣傳周是首次在全國范圍內統一舉辦,也是首次在地方城市舉行開幕式等重要活動,是我國網絡安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對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網絡安全的重要講話精神、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利益、保障國家網絡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今後,中央網信辦將進一步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會同有關部門做好網絡安全工作:

  一是加強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

  二是加強大數據、雲計算安全管理;

  三是統籌開展網絡安全檢查和應急處置;

  四是健全網絡安全審查機制;

  五是支援建設網絡安全一流學院和創新園區,加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普及公眾網絡安全宣傳教育;

  六是組織制定網絡安全相關標準;

  七是進一步加強網絡安全國際交流合作。

  教育部資料圖

  教育部

  加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

  作為人才的高地、文化的高地、研究的高地,教育係統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將以網絡安全宣傳周為契機,主動作為、有所作為、更加有為,履行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生力軍的職責,為建設網絡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工信部資料圖

  工信部

  健全網絡安全技術手段體係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推進網絡安全法治建設。推動《網絡安全法》出臺,修訂《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和《通信網絡安全防護管理辦法》,推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用戶資訊保護、網絡數據監管等重點領域立法,強化網絡安全行政執法,提高網絡安全工作法治化水準。

  公安部資料圖

  公安部

  不間斷開展打擊行動凈化網絡環境

  針對網絡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持續高發,並滋生電信、網絡詐騙、敲詐勒索等下遊犯罪的情況,公安部部署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獲取、非法買賣公民個人資訊的犯罪活動,嚴懲使用公民個人資訊實施詐騙、盜竊、敲詐勒索的犯罪人員,整治了一批問題突出的網絡服務商。

  公安部還開展了涉網絡詐騙等多發性犯罪網絡服務平臺專項整治。針對不法分子利用違法違規網絡服務平臺傳播獲取釣魚木馬、個人真實身份和賬號密碼資訊,借助網絡改號電話、短信群發器等大肆實施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突出情況,公安機關開展了涉網絡詐騙等多發性犯罪網絡服務平臺專項整治工作,全面檢查整治問題網站,挂牌整改網上“治安亂點”,依法嚴打涉網違法犯罪活動。

  國家廣電總局 圖/網易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促進網絡視聽節目健康發展

  節目內容管理是網絡視聽管理的重中之重。2013年以來,新聞出版廣電部門加強網絡視聽節目日常監管,切實落實網絡節目內容管理規定,及時清除網上違規、有害內容,有效凈化了網絡視聽環境。近三年,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每年查處內容違反規定的網絡視聽節目數千個,查處非法開展視聽節目的網站數千家。同時,積極開展和參與“掃黃打非·凈網”等專項行動,與相關部門一起查處了一大批有害節目。今年上半年,總局還對微博、微信等社交平臺面向公眾傳播的視聽節目加強了管理。

  共青團中央 圖/新華網

  共青團中央

  引導青少年在網絡上積極弘揚正能量

  積極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大力培育青少年的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是黨中央交給共青團的重要任務,也是互聯網時代共青團服務青年健康成長的必然要求。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在多個重要場合作出明確指示,要求共青團組織高度重視網上工作,團結帶領團員青年爭當“中國好網民”。從青少年自身來看,互聯網已經成為他們的成長環境和生活方式,迫切需要加強引導和服務,幫助他們安全健康用網、防范網絡侵害,進而肩負起維護網絡安全生力軍的重任。

  2016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日程

  開幕式暨先進典型表彰

  時間:9月19日上午9時

  主題日活動

  9月20日 教育日

  9月21日 電信日

  9月22日 法制日

  9月23日 金融日

  9月24日 青少年日

  9月25日 公益宣傳日

  相關展覽及活動地點

  武漢國際博覽中心A6-1展館(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鸚鵡大道619號)

  公交

  乘坐61路、554路、580路、517路到國際博覽中心交通港站下

  乘坐727路、728路、704路到鸚鵡大道新五裏一路站下,步行約900米到達

  乘坐385路、397路到國際博覽中心公交場站下

  地鐵

  乘坐地鐵3號線至三角湖站(A口),行至東風大道金色港灣公交站,乘坐385路至“國際博覽中心公交場”站下

  乘坐地鐵4號線至攔江路站(A口),行至鸚鵡大道腰路堤站公交站,乘坐61路/554路至國際博覽中心交通港站下

  自駕

  建議開啟導航。由于A6-1展館靠近B館,建議導航至武漢國際博覽中心B館,國博內有停車場。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86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