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外“點讚”天宮二號
2016-09-17 15:09: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5日22時04分,我國第一個真正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成功發射,為空間站時代的到來打下堅實基礎,中國太空科技事業發展邁上新起點。

  發射圓滿成功之後,社會各界反響熱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現場見證這一歷史時刻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熊群力説:“天宮二號承載著中華民族走向浩瀚宇宙的飛天夢想,延展了實現中國夢的時代內涵。航太夢是中國夢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是科技競爭力、綜合國力和國防力量的綜合顯現,航太夢助力科技夢。”

  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激發著一線航太人的士氣與熱情。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聯合飛控試驗隊的一名隊員説:“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和準確入軌標誌著決勝飛控任務攻堅戰正式打響,我們將緊握接力棒,在接下來的3個月時間裏,24小時不間斷地呵護天宮二號的在軌健康,用實際行動迎接下一個載人航太任務的到來。”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三院111廠數控加工車間車工班班長王陽説:“天宮二號發射成功,作為一名航太人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一直以來,我們為祖國的航太領域和太空探索鑽研並提供著關鍵技術。今後我們將繼續發揚載人航太精神,為實現航太夢、中國夢做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宋延林説:“中秋之夜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成功發射,標誌著我國航太事業的又一個重大進展。隨著國家實力的不斷增強,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科技成果從跟跑、並跑邁向領跑,為人類的進步貢獻更多來自中國的力量。”

  浙江大學青年職工周煒和家人在電視機前觀看了天宮二號發射的直播,她的手機朋友圈裏,很多人都在第一時間轉發發射成功的好消息並“點讚”。她也轉發了人民日報客戶端制作的動態號外。周煒説:“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又一次證明了我國在重大科技工程中毫不含糊、穩扎穩打的氣魄,這也是萬眾一心勇攀科學高峰的集中體現。這一空間技術領域的重大進展,不但是科學上實質性的進步,更將成為一種精神的引領,激勵我們更加為國家而自豪,更加尊重知識,更加期盼未來。”

  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也吸引了國際媒體和航空領域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和討論。美聯社、《時代》網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美國主要媒體第一時間關注中國發射天宮二號的新聞。CNN評論稱,雖然中國的太空項目起步並不算早,但是近幾十年來,中國投入了巨大資源進行太空研究和人員培訓,制定了包括探測火星、登月等在內的宏偉太空探索計劃。

  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係教授、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戴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成功發射天宮二號,是中國綜合國力提高、科技實力提升的體現,人們可以看出,中國的太空能力跟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發射火箭和第一顆衛星時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太空項目能夠增加民族自豪感。這顯然也是對人類太空探索的重要貢獻。”

  英國知名學術雜志《自然》15日在其網站發表題為《中國發射第二個空間實驗室》的文章,認為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意味著中國朝未來建立國際空間站的目標又成功邁進了一大步。中國在空間科學領域近年來進展十分迅速,中國正變成全球科研人員測試空間科學理論的“激動人心之地”。

  埃及官方通訊社中東社16日稱,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為中國空間站之路奠定了基礎。天宮係列的發射表明中國的載人航太領域技術在穩步提高,將成為國際空間站領域的重要一員。

  泰國《民族報》文章稱,天宮二號的發射是中國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的組成部分,能有效地幫助中國在未來實現擁有載人空間站的目標,讓中國進入空間站時代。報道詳細介紹了天宮二號的結構、裝備情況,尤其提到其攜帶的空間冷原子鐘,將成為目前空間最高精度的原子鐘。《曼谷郵報》文章則稱,天宮二號將極大豐富中國空間站建設經驗,中國將最早從明年開始著手空間站建設。

  英國路透社在16日報道中表示,中國一直致力于發展太空計劃。此次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與運作是中國完成空間實驗室任務的關鍵一步,這將為中國未來建設永久性空間站並運營打下堅實基礎。中國正在向著太空大國邁進。

  法新社在16日刊登的報道中詳細地介紹了天宮二號。報道稱,與天宮一號相比,天宮二號更宜居,具備支援兩名航太員在軌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天宮二號將開展14項太空科學和應用實驗,其中13項科學實驗將由中國科學家自主完成。按照計劃,中國建成空間站的時間與國際空間站退役的時間比較接近,這意味著屆時中國或將成為全球唯一一個擁有在軌空間站的國家。

  巴西中國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對本報記者表示,天宮二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表明中國航太工業技術發展在突飛猛進,是中國為建設空間站邁出的關鍵一步。它有利于開展空間科學實驗,最終將造福普通民眾。

  南非科研工作者布萊克·巴瑞告訴本報記者,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的成功發射標誌著中國步入世界空天科技強國行列。“近年來,中國在太空飛船、火箭發射、載人飛行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向世界人民展示了強大的國力”,巴瑞説,中國空天技術的發展為世界人民帶來了更多福利,希望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能在未來促進人類探索宇宙的步伐。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指出,中國計劃未來建立大型空間站,天宮二號的發射是這一雄心勃勃航太計劃的一部分。俄羅斯航太政策研究所所長莫伊謝耶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近年來在航太技術上取得的進展令世界矚目,中國在世界航太領域顯然已經名列前茅。

  (綜合本報記者余建斌、馮華、吳月輝、張朋輝、韓曉明、丁子、吳剛、陳效衛、王欲然、曲頌、李應齊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84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