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打造“永不走”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6-09-15 10:04:19 來源: 安徽網絡廣播電視臺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單位包村、幹部包戶”和派駐扶貧工作隊定點幫扶制度,是安徽省創新機制、扎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自打村裏來了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貧困村的産業紛紛發展起來了,脫貧思路更加清晰了,全省扶貧開發的步伐加快了。

  這裏是安慶市太湖縣小池鎮紅星村,我現在所在的這片區域原來是一片荒山和荒地,為貧困農民帶來的收益微乎其微,但是現在它已經流轉成為了一個規模化的紅星獼猴桃種植急死,到明年的這個時候,每畝地就會帶來5000到15000塊錢的效益。

  紅星村位于國家級貧困縣太湖縣,2014年10月,省委組織部下派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湯中營剛來到這裏的時候,村裏面臨著地大人少、山多田少、交通閉塞的困境,全村有近300名貧困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只有2500多塊錢。

  安慶市太湖縣小池鎮紅星村第一書記湯中營:“農戶家裏面家境很貧困,我説這個脫貧的任務非常艱巨。我認為精準脫貧關鍵要抓住兩個牛鼻子,一個牛鼻子就是加強基層組織,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第二個牛鼻子就是産業發展。”

  經過前期的充分調研和反覆研究,湯中營發現,紅星村的海拔、土壤、氣候等條件都非常適合種植獼猴桃。于是,他首先鼓勵村裏的能人成立獼猴桃種植合作社,又挨家挨戶地和村民商量,流轉了100畝土地,再利用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為獼猴桃基地爭取了900多萬元資金支援,直接帶動40多名貧困農民在基地務工。

  安慶市太湖縣小池鎮紅星村農民陳小根:“務工我們基本上就是男的100塊錢一天、女的80塊錢一天,我估計現在我們是幹活完估計一年3萬塊錢差不多有,不比外面打工差。”

  安慶市太湖縣小池鎮紅星村第一書記湯中營:“通過兩到三年的努力,我們獼猴桃規模達到兩千畝,村集體收入每年至少有三十萬,入股的老百姓每年的純收入至少有一萬兩千塊錢。”

  不止是紅星村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從2014年開始,安徽省對300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動員省、市、縣三級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實行單位包村、幹部包戶,並選派優秀年輕幹部到村任職,擔任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截止目前,全省共有工作隊員12017人,實現了對貧困村、貧困戶的全覆蓋。 這幾天,宿州市靈璧縣虞姬鄉朱橋村的扶貧大棚裏,30多畝晚熟西瓜即將上市。看著長勢喜人的西瓜,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黃濤開始盤算著村裏貧困農民今年的收益。

  宿州市靈璧縣虞姬鄉朱橋村第一書記黃濤:“一畝地這樣的晚熟西瓜,可以産出5000多元的效益,加上貧困戶的務工收入,一個大棚就可以帶動6戶貧困戶脫貧 同時可以為村集體增加一部分收入。”

  面對朱橋村貧困發生率高、村集體為零的難題,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黃濤爭取了70萬元産業脫貧發展資金,在村裏建設了果蔬大棚扶貧産業園。産業園不但可以對外出租,一下就讓60名貧困農民在這裏務工;産業園的租金每年還可以為村集體增加收入5萬元。

  宿州市靈璧縣虞姬鄉朱橋村農民劉勤靈:“村裏安排我在這務工,一天工資50元錢,一年能掙到6000元錢左右。再加上我在家自力更生,養些豬,一年能掙到一萬多塊錢,我想這樣很快就能脫貧了。”

  今年以來,安徽省脫貧攻堅精準幫扶的力度不斷增強,各“雙包單位”幫扶貧困村、貧困戶實施了6818個扶貧項目,投入資金15.16億元。與此同時,全省也在不斷調整和增強駐村幫扶力量。駐村扶貧工作隊帶來了先進的發展理念,創新務實的工作作風,通過幫扶貧困村發展産業,讓貧困農民實現了穩定就業,讓脫貧攻堅步入一條良性發展軌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282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