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日報:以精準扶貧戰略思想引領河北脫貧攻堅戰
2016-09-13 10:47:0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以精準扶貧戰略思想引領河北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提出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形成了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核心的戰略思想,播下了精準扶貧戰略的“思想火種”。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戰略,形成了符合河北實際、具有河北特點的扶貧開發工作新格局。

  河北省在扶貧開發實踐中積極創新工作方式,建立扶貧開發資訊平臺,實現扶貧資訊共用和精準管理;制定實施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將燕山—太行山連片特困地區、黑龍港流域連片特困地區和環首都扶貧攻堅示范區作為主戰場,著力破解貧困地區發展瓶頸;堅持政府的主導作用,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構建政府、市場、社會合力推進的大扶貧格局;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山區綜合開發、現代農業發展、鄉村旅遊發展,放大扶貧開發整體效益;實施産業和就業脫貧、易地搬遷和危房改造脫貧、生態保護脫貧、教育脫貧、社保政策兜底脫貧、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脫貧、基礎設施脫貧、“互聯網+”扶貧等八大專項行動,推動了河北扶貧開發工作取得顯著進展。河北省的實踐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必須始終立足實際,堅持以人為本、精準發力、內外結合、統籌協調,切實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戰略思想落到實處。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扶貧開發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國際上一般的反貧困理論與實踐,以救濟式和低標準為基本準則,主要通過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滿足貧困人口基本生活需求。而我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扶貧開發的目的不僅在于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消除貧困、改善民生,更要著眼于實現共同富裕。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通過有計劃組織大規模的開發式扶貧,實現了7億多貧困群眾脫貧,貧困人口溫飽問題基本解決,扶貧開發已經進入由解決溫飽問題向加快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脫貧致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階段。

  近年來,河北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共用發展理念,在提高低收入農戶收入水準的基礎上,加大對貧困地區公共投入力度,切實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貧困地區老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2013年-2015年,是改革開放以來河北省貧困人口數量減少最快、收入增長最快的時期。按照國家新的、更高的扶貧標準,全省平均每年減貧1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由9.9%降至8%;貧困縣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2年的5272元,提高到2015年的7971元,年均增長率接近15%。河北省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大幅改善,解決全省266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完成農村危房改造44萬戶,貧困地區農村公路總裏程達到7.2萬公里;貧困地區辦學條件明顯改觀,營養計劃惠及52萬學生,中職學生全部免除學費,農村低保和基本養老保險實現全覆蓋,貧困人口免費就業服務全面實施。河北的實踐經驗證明,精準扶貧戰略思想,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既是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生動體現,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我國的扶貧開發不僅要滿足貧困群眾基本生活需求,更要著眼于實現貧困地區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等各方面發展,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物質文化上的多方面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二、堅持精準發力,破解扶貧開發的主要矛盾和難題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于精準。當前,我國扶貧開發的主要矛盾已經由大面積減少貧困人口轉移到“啃硬骨頭”、消除“最難扶的貧困”上來,面臨減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脫貧易返貧等突出問題。隨著扶貧開發進入到關鍵的衝刺階段,越來越側重由大規模面上推進轉變為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精準推進,越來越側重對每個貧困人口的幫助和扶持,開發方式也應及時轉變為“精準滴灌”。

  河北省從實際出發,針對扶貧開發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精準識別、精準投入和精準收益機制,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落到實處。一是“準星鎖定”——建立精準識別動態管理機制,建立包括農戶申報、調查核實、民主評議、公開公示、資訊錄入在內的識別流程,推進省、市、縣、鄉、村五級扶貧資訊縱向互通,定期開展全面核查,實現貧困人口“動態管理、進退有序”,著重解決扶貧對象“瞄不準”問題。二是“項目自選”——建立精準投入機制,將扶貧項目審批權下放到縣,將扶貧項目選擇權直接交給貧困村、貧困戶、貧困人口,讓各種惠民政策、項目和工程最大限度地向貧困人口傾斜,著重解決扶貧項目“不對路”問題。三是“多股分紅”——建立精準受益機制,探索形成以股份合作為基礎的權益增收機制,通過“扶貧資金入股、土地入股、宅基地入股、勞務入股”等多種模式,將貧困戶增收與産業經營緊密相連,著重解決扶貧開發中真貧特貧難受益問題。河北的實踐經驗證明,精準扶貧的核心要義是精準化,即實現扶貧的全過程精準和策略精準。實施精準扶貧戰略,依靠傳統粗放式扶貧無法解決,必須針對突出矛盾和問題,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一係列扶貧開發中的本質問題,推動扶貧理論創新,切實轉變扶貧方式,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形成一整套破解難題的方案。

  三、堅持內外結合、共同發力,建立健全扶貧開發動力機制

  扶貧開發只有內外結合、共同發力,才能標本兼治、斬斷“窮根”。一方面,貧困地區地處偏遠、土地貧瘠、交通不便、資訊閉塞,生産生活條件惡劣,經濟社會發展的自然稟賦較差,必須彌補發展短板,加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投入力度,使其能夠享有與一般地區平等的發展機遇。另一方面,目前一些貧困地區仍存在“等、靠、要”思想,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扶貧開發的有效推進,必須充分調動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主觀能動性,提高其發展能力,發揮其主體作用,增強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

  河北省建立“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貧困戶參與”的長效動力機制,以培育壯大貧困地區産業、全面提升貧困人口素質、大力開展技術推廣為重點,切實增強了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內生發展動力。一是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大力培育特色增收産業,形成貧困地區縣有龍頭企業、鄉有特色産業、村有合作組織、戶有增收項目的扶貧開發新格局,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顯著提升。二是加大貧困地區人力資本投資開發力度,開展山區教育扶貧工程,重點支援貧困地區建設縣鄉基層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平臺,引導用人企業在貧困地區建立勞務培訓基地,提高貧困人口綜合素質,增強創業就業能力。三是堅持科技引領、綠山富民,通過科技人員到村入戶現場指導示范、舉辦培訓班等形式,讓貧困戶學到致富本領,涌現了河北農業大學李保國等一批科技扶貧先進模范,探索出科技開發荒山等“綠山富民”模式。河北的實踐經驗證明,實施精準扶貧戰略,必須堅持開發式扶貧的方針,促進內外生動力有機結合,通過發展生産、提升科教水準等方式,合理利用貧困地區現有資源和條件,進行開發性生産建設,促使貧困地區、貧困人口逐步走上自我提升、良性迴圈的發展道路,徹底擺脫“貧困陷阱”。

  四、堅持統籌協調的係統思維,協調推進扶貧開發

  “人心齊、泰山移”,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我國脫貧攻堅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扶貧開發的內容更加全面,涉及産業、生態、社會保障、基礎設施、教育等方方面面,需要不同職能部門相互配合、協調推進。同時,扶貧投入更大,不僅需要大幅增加財政投入,更需要金融資金和社會投入的大力支援,以此確保扶貧開發投資需求。

  河北省在扶貧開發過程中充分發揮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和社會參與的共同作用,實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完善幹部聯繫點制度,建立民營企業幫扶貧困縣、京津對口幫扶等機制,廣泛動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扶貧志願者等方方面面力量扶貧幫困,形成了扶貧攻堅強大合力。僅2015年,河北共選派7853個工作隊、2.3萬幹部駐村幫扶,1萬余家民營企業與4.6萬多戶貧困戶結對幫扶,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款捐物價值超億元。河北的實踐經驗證明,實施精準扶貧戰略,必須體現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建立起以國家政策支援為導向、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積極參與為支撐、社會各界幫扶為依托的大扶貧開發格局,集中推動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向貧困地區流動,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8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