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2016感知中國——中國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在德黑蘭開幕 俞正聲致信祝賀

2016年08月22日 21:58: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德黑蘭8月22日電(記者穆東 汪強)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和中國駐伊朗大使館主辦的“2016感知中國——中國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綜合文化交流活動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信表示熱烈祝賀。

  俞正聲在賀信中説,中國和伊朗都是亞洲古老的國家,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中伊友好源遠流長,早在兩千多年前,兩國就互派使節,各領域交往不斷,結下了深厚友誼。

  俞正聲指出,中伊建交45年來,兩國高層保持接觸,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成果豐碩,兩國友好關係平穩發展。在習近平主席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下,中伊關係迎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目前,中伊關係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相互尊重,平等交往,互享和平,共同發展,各領域合作呈良好發展趨勢。

  俞正聲指出,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是連接亞歐大陸重要的交通樞紐、商貿交流和文化科教中心,也是中國最早與伊朗開展交往交流的地區之一。此次活動通過生動展現中國新疆壯麗的自然風光、獨特的人文景觀、豐富的歷史文化,將有助于伊朗各界了解一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新疆,也必將進一步推動兩國文化等各領域交流,續寫兩國人民友誼新篇章。

  開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宣讀了俞正聲的賀信並致辭。崔玉英表示,本次“感知中國”活動是落實今年1月兩國元首達成的關于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共識的具體舉措,是中國首次在伊朗舉辦以新疆為主題的綜合文化交流活動,旨在讓伊朗民眾走近新疆、感受新疆、了解新疆,領略到獨具特色、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相信本次活動能夠為中伊兩國人民加深了解、增進互信和友誼起到積極作用。

  伊朗文化與伊斯蘭指導部副部長阿裏·莫拉霍尼在致辭中表示,伊中兩國友好交往歷史悠久,絲綢之路為兩國政治、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橋梁。希望在共建“一帶一路”背景下,雙方各領域合作特別是文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務實。

  中國駐伊朗大使龐森、伊朗伊斯蘭文化聯絡組織副主席霍梅亞爾、伊中友好協會主席默哈莫迪等出席開幕式。伊方各界人士、中資機構代表以及巴基斯坦、保加利亞、喀麥隆等多國駐伊使節共500余人參加開幕式並參觀《新疆是個好地方》主題展覽。開幕式當天,主辦方在德黑蘭尼亞瓦蘭文化中心還為當地民眾呈獻了以“歌舞之鄉 絲路回響”為主題的精彩新疆民族歌舞表演。

  此次活動為期7天,其間將舉辦文化論壇、歌舞表演、圖片展覽、器樂和服裝展示等多場活動。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2016感知中國——中國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在德黑蘭開幕 俞正聲致信祝賀
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和中國駐伊朗大使館主辦的“2016感知中國——中國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綜合文化交流活動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43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