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黨建成為企業“金字招牌”

2016年08月16日 08:46:19 來源: 人民日報

  隨著非公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非公企業黨建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重抓好“兩個覆蓋”,發揮“兩個作用”,加強“兩支隊伍”建設。要注重分類指導,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健全機構、配強力量,為非公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積極創造條件。

  近年來,各地在探索非公企業黨建過程中,園區非公企業黨建逐漸成為非公企業黨建的重要抓手,各地努力破解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難、鞏固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抓好園區黨建,就抓住了非公企業黨建的“牛鼻子”

  為什麼園區黨建是非公企業黨建的重要抓手?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51.8%,黨組織覆蓋面不廣,聯合黨組織多,黨員數量少,一些黨組織不能正常開展活動、有效發揮作用。另一方面,目前全國各類園區有非公企業約100萬戶,半數以上外資企業集中在園區,廈門、深圳等地70%以上非公企業集中在園區;園區非公企業職工達5400多萬人,佔全國非公企業職工的52.7%,80後、90後青年佔主體;園區集聚了大量中高級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員,其中不乏經濟科技領軍人物。

  “園區非公企業集聚、就業人群集聚、各類人才集聚,是黨的建設的重要陣地。”中組部負責人表示,園區一般管理機構健全、地域邊界清晰、服務資源匯集、聯繫企業緊密,依托園區抓非公企業黨建,能夠抓得住、抓得實,抓好園區黨建,就抓住了非公企業黨建的“牛鼻子”。

  與此同時,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的作用還遠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有的園區黨建意識薄弱,不少園區重招商輕黨建,全國近1/3的省級園區、半數以上的省級以下園區沒有抓企業黨建的工作機構;有的組織體係不健全,一些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率低,全國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16萬個,佔非公企業黨組織總數的28.1%,低于園區非公企業佔非公企業總數的比例;有的缺人幹事、缺錢辦事、缺場所活動,基礎保障不足……因此,抓好園區黨建將會産生良好的示范效應,否則將會成為木桶效應的“短板”。

  強園區黨建,首在推進園區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與國企相比,不少園區非公企業規模小、黨員少,要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則需根據企業特點採取不同措施。以遼寧大連市沙河口區為例,為推進黨建工作全覆蓋,全區在較大規模企業單獨組建黨組織245個,佔黨組織總數的57.9%;在中小微企業和社會組織集中的總部大廈、商務樓宇,建立聯合黨組織65個;對行業關聯度高的餐飲企業,建立“餐飲一條街”、金融保險業、房産中介行業性黨組織85個;對3100多戶個體工商戶和中小微企業,則依托專業市場管理機構建立黨組織。目前,全區6個園區黨組織覆蓋率達92%。

  此外,為提高非公企業黨建覆蓋率,有地方對新入園、新設立企業同步採集資訊、同步謀劃推動組建黨組織;對具備條件、但一直未建黨組織的外資、互聯網等企業,則通過領導挂點聯繫、黨建工作指導員到府孵化等方式,有針對性地抓黨建工作。

  強化保障力量,園區黨組織“建起來”更要“轉起來”

  非公企業黨組織有效運轉起來,離不開強有力的領導機構。2012年,中辦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意見》要求非公企業相對集中的各類開發區(園區),應設立企業黨委或綜合黨委,主要負責非公企業黨建工作。

  目前,不少省級以上園區黨(工)委已下設企業黨委或綜合黨委,而企業黨委或綜合黨委的領導和工作人員配備則對其作用的發揮有著重要影響。對此,福建廈門市在市、區兩級非公企業工委均配備專職副書記,下設非公辦,園區企業黨委下設非公企業黨建服務中心。“同時,我們連續3年從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選派123名幹部組成43個駐園區包企工作組,挑選退休老同志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充實基層力量。”廈門市委非公企業工委副書記曾麗娟説,“做到既有牌子,又有領導力量和工作力量。”

  配齊配強領導力量,還要確保“政令暢通”。近年來,管理體制不順成為制約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的重要因素。有的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牽頭抓總責任不明確,工作機構設在組織、統戰、工商等不一而足,上下不貫通;有的園區管理機構有地方黨委派出機構、基層黨委、事業單位等等,不統一不規范;有的園區機關黨支部下轄企業黨委或總支,“小馬駒拉著大卡車”……

  對此,中組部負責人表示,園區范圍內的非公企業黨組織關係原則上可由園區黨(工)委統一負責管理;對少數規模和影響力較大的非公企業黨組織,經上一級黨組織同意,也可由上一級地方黨委或非公企業黨工委直接管理,園區黨(工)委也要加強聯繫服務。

  如何強化保障力量,讓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組織有錢辦事、有場地活動,成為各園區黨建面臨的一道考題。“企業黨務工作者數量少、待遇差、能力不足,選書記往往‘矮子裏面選高個’;經費缺少制度性保障,工業園區企業黨組織55%沒有固定活動經費、82%沒有單獨活動陣地,存在‘化緣’現象……”這是四川省委組織部的一份調研報告所顯示的園區黨建保障不足問題。實際上,類似問題在全國園區黨建工作中普遍存在。

  為解決保障問題,四川把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經費納入年度財政預算,企業新建黨組織按照5000元標準補助啟動經費,組建後每年按黨委1萬元、黨總支5000元、黨支部3000元標準進行財政補助;推動在每個園區統籌建設1個以上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全省園區目前建成規范化黨群活動服務中心149個。

  除了基本保障,有地方在實踐中探索建立激勵制度,如江蘇鎮江、浙江平湖等地根據工作實績,每年給予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3000元—1.2萬元專項工作津貼。

  黨建服務發展,為非公企業創造良好環境

  一個外企總裁主動劃出1300多平方米場所用于建設企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非公企業黨建到底有怎樣的“魔力”讓老外也如此支援?

  林德(中國)叉車有限公司1996年公司成立黨支部時,被稱為是一個無場所、無經費、無活動的“三無”組織,可公司黨組織和黨員沒有退縮:黨員徐國清設計出負重塊替代産品,每年為公司節約20多萬元;黨員蔡明發開展技術攻關,獲科技成果5項、專利授權8項;2008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黨組織啟動全員行銷活動,公司當年銷售量逆市增長20%……大批黨員的優秀表現不斷徵服著公司高層,才有了後來公司高層對黨建的鼎力支援。

  在非公企業黨建中,有許多像林德公司黨組織一樣的非公企業黨組織為企業生産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效益。“這凸顯出非公企業黨建的作用,同時也是初衷,即‘要充分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為非公企業健康發展提供重要支援、創造良好環境’。”中組部負責人表示。

  如何通過非公企業黨建服務企業發展,各地進行了大量探索:

  江蘇蘇州高新區統籌各類資源,搭建一個面向基層、內容多元的服務平臺。一方面,黨建工作室與30多個區級機關部門共建,設立機關服務非公企業黨建“陽光能量站”,收集企業服務需求,幫其解決發展難題;另一方面,黨建工作室依托區黨員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和黨員維權服務中心,協調區人社、工商、稅務等部門提供黨員就業創業等服務。

  上海金橋開發區綜合黨委協調工會、人保等16個部門,組成勞資矛盾調解小組,建立“預警、協調、處置”工作機制,同時做好企業減員裁員定期排摸、調解員隊伍培訓、黨員關懷幫扶等工作,近年來化解群體性勞資糾紛201起,涉及員工1.8萬多人。

  ……

  非公企業黨建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引領作用,激發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企業出謀劃策,解決困難,贏得了企業的充分信任和擁護。“通過黨委的工作,解決了很多企業想解決但又解決不了的問題,黨委的威信自然就樹立起來了。”深圳中浩工業城黨委書記錢宗春感慨,“這些年,園區黨委不僅成為生産經營的堅強後盾,更成為企業信譽的金字招牌。”本報記者 趙 兵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3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