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2016-08-05 08:21: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新發展理念是我們黨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入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出來的,必將帶來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把握發展大勢、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戰略抉擇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一方面,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國際金融危機破壞了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新的增長動力還沒有形成,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乏力。另一方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呈現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帶動關鍵技術交叉融合、群體躍升,將對未來世界經濟發展和分工格局調整帶來深刻影響。

  國內經濟發展的顯著特徵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一方面,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趨勢更加明顯。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長速度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GDP增長6.7%,CPI上漲2.1%,新增就業達700多萬人,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土地、勞動力等傳統比較優勢減弱,結構性矛盾凸顯,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社會發展相對滯後。這些問題對未來可持續發展構成了壓力和挑戰。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直接關乎發展成效乃至成敗。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經濟新常態下的發展迫切需要用新發展理念作指導。只有發展理念與時俱進,才能指引發展實踐不斷開辟新境界。新發展理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發展速度變化、結構優化、方式轉變、動力轉換的新特點,指明瞭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就能使我國發展佔據時代制高點,維護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更大發展優勢。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遵循

  “十三五”和今後一個時期是我國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時期。從國際經驗看,凡是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和地區,都是通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的。我國要順利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品質和效益提升。

  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近年來,美國、日本、德國等發達國家制定了新一輪國家創新戰略,著力打造競爭新優勢。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來,科技整體水準明顯提高,但關鍵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以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為主要內容的各方面創新,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協調發展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要積極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疊加效應,以新型城鎮化為重點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培育形成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增長點。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體現。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讓老百姓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幹凈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和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支撐點。

  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當前,開放發展的大環境總體穩定、對我有利,但面臨的矛盾、風險、挑戰也前所未有,開放的內涵和任務發生很大變化。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從更高層次、以更寬視野推進全方位開放,堅持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形成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共用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作者:胡祖才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06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