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有腐必反 違法必懲
2016-07-25 22:24:13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明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將刊發評論員文章《有腐必反 違法必懲》。

  全文如下:

  民不容貪,法不允腐。近日,軍事法院依法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對這一案件的依法審理,再次彰顯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堅決態度,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堅強勇氣,依法反腐、除惡務盡的堅定決心。

  縱觀郭伯雄一案,從依法立案偵查、提起公訴,到依法審理、作出一審判決,整個過程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貫穿著“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的基本理念。一樁樁反腐案件傳遞出一個共同的信號:黨內和軍內絕不允許有特殊黨員,法治之下絕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任何人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

  “軍隊是拿槍桿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治軍帶兵,不僅要割除毒瘤,還必須清除流毒;不僅要嚴肅軍紀,還必須厲行法治,這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將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為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納入依法治國總體布局。不給出軌越界留“暗門”、開“天窗”,決不允許站在制度“籠子”之外搞特殊,拒腐防變越抓越緊,執紀監督越來越嚴,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劍之所指,鋼鐵長城的基石更加堅實,強軍興軍的正能量不斷匯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有黨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敗鬥爭必定勝利。三多年來,我們黨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于寬、失之于松、失之于軟的問題,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同時也要看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求我們必須加大懲治腐敗力度,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開弓沒有回頭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必須決戰決勝,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

  共産黨與腐敗水火不容,人民群眾對腐敗深惡痛絕。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走過95年風雨歷程,站在新的起點,我們必須始終堅持反腐倡廉、拒腐防變警鐘長鳴,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全黨同志堅守共産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我們黨就將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成為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人民軍隊必將以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巍然屹立,永遠立于不敗之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17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