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俞正聲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全文)

2016年07月09日 18:19: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7月9日電

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 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2016年7月9日)

  俞正聲

尊敬的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貴陽,共同出席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代表習近平主席,向本次論壇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來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是中國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論壇。多年來,論壇秉持弘揚生態文明理念、推動生態文明實踐的傳統,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一係列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發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響亮聲音,為促進中國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本次論壇年會以“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綠色發展·知行合一”為主題,順應了世界生態文明建設的趨勢和潮流,體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和情懷,展現了中國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的務實行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各位來賓暢所欲言,為保護我們共同的地球家園獻計出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人們是唇齒相依的命運共同體。去年11月30日,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世界發出了“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倡議。中國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一直本著負責任、合作精神和建設性態度參與《巴黎協定》談判,為《巴黎協定》最終達成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4月22日,包括中國在內的175個國家領導人或高級別代表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了《巴黎協定》,標誌著世界各國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方面邁出了關鍵一步,彰顯了全人類攜手同行、共同保護地球的堅定決心和務實態度。中國對《巴黎協定》的全面落實充滿信心!

  中國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倡導者和實踐者。中共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總體要求。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將綠色發展作為“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理念。中國將更加牢固地樹立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堅持規劃引領,打造綠色發展新空間。中國將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謀劃,劃定農業空間和生態空間保護紅線,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推動重點開發區域提高産業和人口集聚度,重點生態功能區實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加大對農産品主産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的轉移支付力度。

  ——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綠色發展新動力。中國將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支援節能環保、生物技術、信息技術、智能制造、高端裝備、新能源等新興産業發展,加快實現發展動力轉換。

  ——堅持轉型升級,構建綠色發展新結構。中國將以生態文明建設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大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産業結構優化推動資源利用方式轉變,加快構建生態有機的綠色農業體係、環境友好的綠色工業體係、集約有效的綠色服務業體係,形成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産業結構。大力推動低碳迴圈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係,實施迴圈發展引領計劃,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築牢生態安全屏障。

  ——堅持深化改革,建立綠色發展新體制。中國將以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重構發展與資源環境的關係,把綠色發展的理念、原則、目標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到2020年構建起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係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在全社會大力普及綠色理念,把節約文化、環境道德納入社會運作的公序良俗,加快形成綠色生活方式,營造綠色發展的良好氛圍。

  ——堅持國際合作,形成綠色發展新格局。中國將始終把生態環保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領域,認真履行國際環境公約,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繼續積極參與和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世界各國都應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大力加強交流合作,共同實現綠色發展,努力建設一個環境友好、資源節約、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世界。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華民族有“天人合一”的生態文化傳統,明代哲學家王陽明在貴州提出了“知行合一”哲學思想。在貴州這片土地上,人們堅持“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用實際行動熱愛自然、保護生態、加快發展。近年來,貴州認真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以生態文明理念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共進。在這裏,我們可以處處感受到綠色發展的脈動和氣息,體會到推動綠色發展的探索和實踐。

  生態文明建設關係人類的福祉和未來。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建生態安全、綠色發展的美好家園,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世界,為人與自然的永續發展贏得光明未來。

  祝本次論壇年會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7月9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在貴陽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7月9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在貴陽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是開幕式前,俞正聲與中外嘉賓等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俞正聲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全文)
——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9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