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
2016-07-07 09:19: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當今中國,正攀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上。激發走向百年政黨的力量,推進民族復興的征程,是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巨大理論勇氣、行動自覺和歷史擔當,勇毅篤行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開拓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和實踐超越,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大事業,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品格,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人民心中形象的寫照,也是當今世界勁吹“中國風”的現實緣由。

  舉旗定向中的堅定自信與責任擔當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定什麼向,是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根本問題,是能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問題,是黨和人民與敵對勢力較量的核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可以説,堅定自信與責任擔當是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的根本保證。

  當代中國在舉旗定向上的堅定自信,源于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和歷史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社會主義500年是一部氣勢恢宏、跌宕起伏的偉大史詩。科學社會主義思想植根中國大地,並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歷程,是這部偉大史詩中最精彩的篇章。一次次碰壁和覺醒、實踐和突破,最終鑄就苦難輝煌的中國道路。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團結奮進、走向勝利的精神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這面從歷史走來、又指引未來的精神旗幟,彰顯著我們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凝結著最初為什麼出發的初心,具有以歷史和人民為支撐的強大自信!

  當代中國在舉旗定向上的堅定自信,源于中國共産黨對當代世界前所未有大變局深刻認識引發的思想大覺醒。當今世界正處于自威斯特伐利亞和約以來最大變局之中,正在從依靠實力均勢維持平衡的威斯特伐利亞體係轉向倡導共同價值和利益的世界新秩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明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與全人類共同價值的一致性,同時倡導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指明瞭中國夢與世界夢交相輝映的光明前景。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建設,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

  當今中國在舉旗定向上的堅定自信,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偉大覺醒。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黨中央治國理政新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形成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于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制度、文化四位一體,是我們“獨創的”發展模式,具有特殊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證。

  我國作為超大規模國家快速崛起,在由大向強的關鍵躍升期,面臨來自西方“壓服”和“勸服”的雙重壓力。頂住“壓服”和“勸服”,需要在舉旗定向上堅定自信,具有卓絕的政治擔當。直面“十面埋伏”和“八面來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以強大政治定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調“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毋庸置疑,這既是面向現實的政治擔當,也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政治擔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當代中國具有強大的戰略定力和“最有理由”的自信,我們正穩健從容地參與這場推進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共同進步的接力賽,偉大的中華民族正在以優異的表現奔向光輝的未來。

  謀篇布局中的戰略運籌與政治智慧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引領布局,布局成就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推向前進。”這是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謀篇布局,是著眼于把實現長期目標和完成現階段任務結合起來作出的英明決策,為中華巨龍騰飛強健了頂層設計的戰略之翼。

  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能像一個觀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巔觀察下面的山景那樣,高瞻遠矚、思接千載、視通萬裏,實現謀篇布局上的大覺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著眼實現中國夢謀篇布局,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治國理政在實踐中的耦合交融。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居于引領地位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宏偉奮鬥目標。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為實現中國夢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為實現中國夢提供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

  謀篇布局,需要權威與擔當。有權威才能決斷,有擔當才敢負責。當今中國,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的政治擔當和突出業績,在人民群眾心裏樹起了黨中央作為堅強領導核心的權威。國內外真正了解中國國情和人民心聲的各界人士,都認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勵精圖治的大擔當!在索契冬奧會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正是為了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義無反顧地擔當起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總體設計和謀篇布局的歷史責任。謀篇布局攸關各方長遠利益,既得利益者必然要施加影響維護其利益。這無疑要對我們黨謀篇布局帶來幹擾和壓力。謀篇布局是戰略運籌,成功則能為國運昌隆、人民幸福提供堅強戰略支撐。而一旦出現失誤,就可導致國運衰敗、人民遭殃。為實現中華民族最高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決頂住國內外敵對勢力的幹擾和攻訐,敢于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于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定地著眼最大限度實現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謀篇布局,引領中華民族復興的巨輪,向著偉大目標破浪前進!

  攻堅克難中的銳意進取與勇毅篤行

  銳意進取、勇毅篤行,開辟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境界,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面對民族復興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于不敗之地。”

  攻堅克難,難在當代中國需要破解的難題格外復雜,各種矛盾問題交織。“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交織疊加,成功跨越絕非易事;改革遇到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攻堅期、深水區全面深化改革遭遇既得利益重重阻礙,風險急劇增大;割除腐敗毒瘤、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任務非常艱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面臨諸多瓶頸制約……面對前進中的矛盾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強調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這把“金鑰匙”,給出了管總的答案,這就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國策”。

  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治國理政的根本,是通過國家治理現代化形成各階層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畫出贏得民心的最大同心圓。為此,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要求在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要求“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求把依法治國作為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求把各方面監督結合起來,形成監督合力,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成為新形勢下我們黨贏得民心、強基固本的攻堅工程、係統工程,我們黨站到了治國理政的道義最高點上。

  世界上最難超越的是自我。一個執政黨要實現自我革新、自我凈化,對黨內盤根錯節的問題進行徹底清理,向固化的利益藩籬宣戰,最需要的是領導核心的膽識、智慧、勇氣和擔當。自我革新、自我凈化帶來的壓力、風險和挑戰,只有具有卓越智慧的勇敢者才能擔得起、扛得動。膽識、智慧、勇氣和擔當來自哪裏?就來自對黨和人民事業負責的強烈歷史使命意識。正如習總書記所説的那樣:“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準了黨的宗旨使命,認準了人民的期待。”這道出了總書記勇毅篤行堅決糾治突出問題的深層動因。可以説,正是基于對黨、人民和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證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當代中國,只有具備勇于自我革命氣魄、堅忍不拔毅力的中國共産黨,才能擔當起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乘勝前進!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執筆:趙周賢 劉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治國理政地方談】整治網絡虛假新聞 維護良好網絡生態
    而今國家網信辦強調要進一步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更有助于推動依法治網成為新常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2016-07-04 16:25:21
  • 南方日報:深入學習把握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出版了。這是繼上冊之後又一部綜合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重要文獻集。作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廣東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斷深化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的學習,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樹立清風正氣、勇于擔當作為。
    2016-06-17 17:05:56
  •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貫穿了歷史、現實和未來的重要講話,可以以八個字統貫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每一位黨員幹部,應該每日三省身,修正人生航向,以實現個人人生目標的初心,實現我黨建黨的初心。
    2016-07-06 13:18:0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2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