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民卿:中國共産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
2016-07-06 07:12:3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日,總是令人熱血沸騰,激情澎湃。95年前,十幾個熱血青年莊嚴地舉起他們的右拳,宣告了中國共産黨的成立,劃動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紅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所強調的那樣,中國共産黨登上歷史舞臺,“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95年來,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篳路藍縷,開拓前進,不懈奮鬥,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中流砥柱。

  一、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了長期革命鬥爭,實現了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奠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前提

  沒有國家的獨立,就不可能有民族的偉大復興。近代以來的中國,國運日下,山河破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上日益下滑。西方列強以軍事的、政治的和經濟的手段,不斷加大對中國的直接侵略;同時在中國培植他們的代理人,形成“第二控制集團”,實行軍閥統治,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國家失去了獨立,民族失去了尊嚴,人民失去了幸福。

  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就致力于領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大革命失敗後,開始獨立領導中國革命,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爆發後,建立和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制定抗日戰爭的戰略方針,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堅持民主反對獨裁,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領導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打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近代以來抗擊侵略第一次偉大勝利;抗日戰爭後,又領導人民解放戰爭,將革命進行到底,建立了新政權,真正實現了人民解放和國家獨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同時,在國際上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排除外來力量的幹擾,打破教條主義的依附思維,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獨立。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毫不含糊地講到:“中國必須獨立,中國必須解放,中國的事情必須中國人民自己作主,不允許任何帝國主義再有一絲一毫的干涉。”20世紀80年代末,中國國內發生政治風波,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制裁,逼迫中國放棄社會主義制度和獨立自主權。對此,鄧小平同志毫不動搖地指出:“中國是獨立自主的國家。為什麼説我們是獨立自主的?就是因為我們堅持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否則,只能是看著美國人的臉色行事,看著發達國家的臉色行事,或者看著蘇聯人的臉色行事,那還有什麼獨立性啊!”“中國的社會主義是變不了的。中國肯定要沿著自己選擇的社會主義道路走到底。誰也壓不垮我們。”

  近些年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爆發了金融危機,某些國家為了轉嫁危機和謀取利益,在我國周邊屢挑事端、制造障礙,企圖逼迫我們屈辱退讓。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這些果敢有力、擲地有聲的話語向世人表明,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再也不會仰人鼻息、任人宰割,中華民族正在以獨立、富強的姿態走向偉大復興。

  二、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長期艱難的探索,開辟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鋪就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路徑

  在一定程度上説,中國近現代史就是一部探索民族復興道路的尋路史。龔自珍、魏源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方案,洋務派在君主專制體制下引進西方的堅船利炮,張之洞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政策主張,維新派試圖走出一條資産階級改良主義的道路,這一切都失敗了。孫中山先生成功領導了辛亥革命,延續幾千年的專制體制迅速被打破,把一種新的外來的民主政治模式植入中國,力圖走出一條資産階級民主共和的發展道路,但是這條路從一開始遭遇了嚴重阻礙,舊體制的復辟和舊勢力的脅迫使其幾乎胎死腹中,中國又陷入了軍閥割據的內戰之中。尋找救亡圖存之路,依然是擺在中國人面前的緊迫任務。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人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先進的中國人開始把目光從西方轉向了俄國。“走俄國人的路”,從一開始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集體選擇。但是,要在中國真正走好“俄國人的路”,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黨為此進行了長期的艱難探索,付出了相當沉重的代價,在歷經失敗和挫折之後,才獨立自主地開辟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最終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後,黨領導人民迅速恢復國民經濟,制定了過渡時期總路線,探索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改造和革命道路,完成了對生産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在此基礎上,黨又帶領中國人民開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基礎,積累了經驗,但是也出現了包括“文化大革命”在內的重大曲折。

  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社會又面臨著“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選擇:要麼是改旗易幟放棄社會主義而走上資本主義的邪路,要麼是繼續堅持“文化大革命”的理論和實踐走老路,要麼是走出一條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新路。在這樣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産黨人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超強的勇氣智慧,自我糾錯、自主創新,解決了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係、根據新的實際和發展要求確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這樣兩個相互聯繫的重大歷史課題,既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也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實現了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的撥亂反正,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日益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越走越寬。

  三、中國共産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提供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領導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但是,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和怎樣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基本問題,並不是從一開始就得到很好地解決了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時期,由于在組織上、政治上、思想上的不成熟,黨沒有能夠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創造性地結合起來,形成獨立自主的科學思想理論體係,連續出現多次重大失誤,給黨和革命事業帶來了嚴重後果。

  基于這樣的經驗教訓,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經過艱苦的實踐鬥爭和深入的理論探索,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的歷史文化、現實實踐和時代特徵創造性地結合起來,形成了具有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對中國實踐的獨創性經驗進行理論升華,提出了係統完整的關于中國革命的科學理論、戰略策略和路線方針政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創立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第一個重大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20世紀50年代中期,毛澤東率先提出要實現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偉大結合”,創立了一係列重大理論觀點,形成了關于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豐富思想,構成了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直接來源,為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作了理論準備。

  改革開放以來,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及時總結實踐經驗,著力解決“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核心問題,係統地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證、戰略步驟、黨的領導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國統一等基本問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準,實現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日益豐富完善。

  四、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了獨創性的制度探索,創建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立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

  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勝利之際,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面臨著一個事關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的重大選擇,那就是建立什麼樣的社會制度。中國共産黨作出了一個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選擇:堅定不移地“倒向社會主義一邊”,建立社會主義制度。

  “一邊倒”只是一個方向選擇,要把這種制度方向轉變成為現實的制度建構,需要創造性的深入探索。中國共産黨依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借鑒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基本經驗,吸收人類制度文明發展的優秀成果,從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徵出發,創造性地把無産階級專政學説同中國具體國情結合起來,創建了人民民主專政這一中國化的無産階級專政形式,形成了在社會主義國體探索方面的獨特創新。中國共産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主學説同中國具體國情結合起來,創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中國特色的根本政治制度,既同西方議會制有著本質區別,也與蘇維埃制度有所不同,形成了中國人民當家做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形式,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點。中國共産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説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中國特色的新型民主制度和政黨制度。中國共産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的民族特點結合起來,創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一解決民族問題的重大制度安排。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人民群眾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管理國家事務問題,創造性地形成了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由此,中國共産黨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總體框架,實現了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上的自主性創新。與此同時,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奮鬥,在全面恢復了國民經濟的基礎上,逐步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以及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文化意識形態。

  隨著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性推進,中國共産黨進一步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和完善制度建設。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體係,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共同構成了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制度保障更加堅實、更加有力。

  五、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不斷推向新的階段

  歷史,從未停止前行的腳步;時代,期待中國共産黨人新的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無論是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還是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最根本的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于不敗之地。

  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方面要求”,涉及指導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治國治黨、內政外交等諸多領域,內涵豐富,寓意深遠,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繼續前進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全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推向前進;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著力增強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放眼光明前景,我們依然在路上。永立潮頭、勇于擔當,勝利必將屬于勇于變革、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中國共産黨人,我們必將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歷史已經證明,未來也將繼續證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中國共産黨是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在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愈益快速地向我們走近,恰如一輪破雲欲出的朝陽,即將在中華民族的上空放射出萬道霞光。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 執筆:金民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119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