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與發展”的幾個熱點問題解析
2016-07-01 07:15:1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與發展”的幾個熱點問題解析 

 

  辛向陽

  宋友文

  唐愛軍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圖為天津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小學員在廣場上書寫“中國夢”。光明圖片/CFP

  日前,南京藝術學院舉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係列展演活動。光明圖片/CFP

  【我眼中的95年·圓桌對話】

  主持人:

  本報記者 謝文

  嘉賓: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辛向陽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宋友文

  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唐愛軍

  道路決定命運,無論搞革命、搞建設、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人間正道是滄桑”,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漫漫徵途中,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難曲折的探索,最終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一條充滿蓬勃生機和活力的光明之路。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有走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道路,走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最終才能走得通、走得好。

  1.如何理解“四個走出來”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如何理解總書記説的這“四個走出來”?

  辛向陽:這“四個走出來”,不僅強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合理性,而且指出這條道路的探索經歷了復雜艱難曲折的過程。第一個“走出來”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探索出的一條符合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道路。第二個“走出來”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對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的總結。歷史和實踐證明,不堅持社會主義,就沒有一個穩定的中國;不堅持改革開放,就沒有一個繁榮的中國。第三個“走出來”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從中國國情出發走出來的。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中,正因為我們黨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我們才能夠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勝利,才能取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第四個“走出來”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深扎根中華大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這條道路提供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基礎。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順應發展規律,吸收歷史經驗,立足基本國情,又植根傳統文化,其歷史合理性毋庸置疑。

  宋友文:理解這“四個走出來”,需要有一個寬廣的視野,不僅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放在我國發展的大歷史中去考察,還要從世界發展的大歷史中去看待。可以説,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要求,也順應了世界文明發展的趨勢。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今天,整整走過了五百年,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選擇和成功實踐,豐富和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對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具有重要的世界歷史意義。

  2.如何理解“兩個邏輯”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如何理解總書記説的這“兩個邏輯”?

  辛向陽:這兩大邏輯之間的辯證統一關係應包含三層含義: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科學社會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色”。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國情的基礎上,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轉化為實踐和制度的要求。例如,科學社會主義強調共産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這是結合中國國情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轉化為現實要求的具體表現。再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遵循和運用,而且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都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豐富和發展。

  宋友文: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説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科學社會主義建立在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説兩大理論基石之上,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客觀規律。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説的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歷史進程,這一進程揭示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唐愛軍:可以從三個層面去理解這兩大邏輯的辯證統一:在哲學層面,將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等哲學理論中國化,轉化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等指導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在政治經濟學層面,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新的實踐結合起來,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許多重要理論成果,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理論等;在狹義的科學社會主義層面,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踐有機結合起來,深入回答中國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如鄧小平同志提出的“社會主義本質論”,就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發展,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

  3.如何理解“兩個不走”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説,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的腳知道。”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説,“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今天我們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是什麼?為什麼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能走老路、邪路?

  辛向陽:總書記説的“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完成這個歷史性課題,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充滿生機和活力,有幾個特點:首先,它能捍衛中國主權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我們的國權,我們的國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的獨立。”沒有主權安全就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基本前提。其次,它參與經濟全球化的能力越來越強。我們現在強調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開放型經濟強國,這條道路開辟了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廣闊空間,無所不在的“中國制造”、遍布全球的中國投資、影響世界的中國文化、走向全球的中國人等,都對世界産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這條道路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效益越來越好,為中國發展提供的空間也越來越大。再次,它是不斷探索、把握、運用規律的道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們黨已經提了如下“三大規律”: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現代化的一般規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普遍規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殊規律;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可以看出,這條道路在不斷探索各種發展規律的基礎上,為解決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各種復雜問題提供了正確的途徑。

  宋友文: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説:“我們黨領導人民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對中國共産黨人來説,主義從來不是一種純粹的書齋裏的理論,而是和解決現實問題緊密聯繫的。當前,我們國家面臨的重大歷史性課題,就是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指導解決這個歷史性課題的“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和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解決我們國家當前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不能固守傳統的社會主義模式、重犯“左傾”錯誤,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借口糾正“左傾”錯誤進而從根本上否定社會主義,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唐愛軍: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需要我們堅定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老路”是指改革開放前計劃經濟的封閉僵化關起門來搞建設的傳統道路。“邪路”指放棄社會主義旗幟,走資本主義道路。歷史證明,“老路”會使人民群眾陷入貧苦、國家陷入落後,社會主義事業陷入危機,注定沒有出路。歷史反覆證明,資本主義道路同樣不適合中國國情,無法使中國走向富強,實現民族復興、人民富裕。所以,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

  4.如何理解一脈相承的“脈”

  主持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是深深扎根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實際的當代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經歷了一個怎樣的發展進程,産生了哪些重要的階段性成果,其核心要義是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一脈相承的,貫穿其中的“脈”是什麼?

  辛向陽:改革開放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形成了“三個代表”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創造性地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形成了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這些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探索和發展過程中産生的重要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內容貫通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學科,涵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祖國統一、國際戰略和外交工作等各領域,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是內涵豐富、思想深刻、係統科學的理論體係,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正確的理論。

  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脈”,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如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共産主義的最高理想和價值追求,堅持以工人階級政黨為領導核心,堅持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主體地位,堅持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根本任務等等。

  宋友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一脈相承的,這個“脈”應包括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即實事求是。實事求是與問題意識緊密聯繫,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越實事求是,就越符合人民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不斷探索創新,回答新問題、解決新矛盾。

  5.如何理解“兩個更加”

  主持人:鄧小平同志1992年在視察南方重要談話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從而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如何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辛向陽:制度的更加成熟定型可以從多個層面把握。首先,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角度來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都是推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重要方式。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中就包含著各項制度的更加成熟定型。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本身就是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標誌,推進依法治國的過程,其實也就是用法治方式推進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過程。全面從嚴治黨,建立健全我們黨的各項制度也是制度成熟定型的一個重要標誌。《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明確要求: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內容科學、程式嚴密、配套完備、運作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係。其次,其他諸多領域任務的落實,比如打造服務型政府、創新型國家、學習型社會等,都包含了對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要求。再次,要借鑒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唐愛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面對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我們黨要以制度的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要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從實際出發,及時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本報記者 謝文 劉江偉 劉夢記錄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武科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勝利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産黨成立至今已整整95年。歷史已經説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對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不僅是必要條件,而且是最大的政治優勢。自從中國共産黨建立和新中國成立以來,帝國主義、反動派的預言家們就不斷鼓吹“中共滅亡論”和“中國崩潰論”。
    2016-06-28 17:41:38
  • 王輔成:22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的傳播者 
    含飴弄孫、頤養天年是很多退休老人最大的人生樂趣,但對于天津師范大學退休幹部王輔成來説,他卻把宣講傳播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當作自己晚年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聖的天職。
    2016-06-27 16:07:20
  •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並反覆強調一個重要論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個重要論斷,根據的是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規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規律。
    2016-06-23 09:37:2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05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