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裏曾發出中國第一份抗日宣言——重訪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2016年06月25日 09:37: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6月25日電(記者李錚、高銘)瀋陽,皇寺路福安巷3號,一排硬山式青磚瓦房顯著保持著歷史的烙印。85年前的1931年9月19日,作為中共滿洲省委機關所在地,這裏發出了“九一八”事變後,中國第一份抗日宣言——《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

  “九一八”事變發生的第二天上午,時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張應龍、組織部長何成湘等召開了緊急會議。這次會議決定,要給中央寫一個報告,發表一個總的宣言。宣言定稿後,立即刻蠟紙、印刷,並通過共産黨員、共青團員和進步學生在街頭散發出去。

  中國近現代史料學會副會長王建學説,這個《宣言》在9月19日的下午就貼在瀋陽城各處,《宣言》實際上和日本關東軍司令本莊繁的布告同時在瀋陽的大街小巷出現。

  宣言明確指出,“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蓄謀已久侵略中國、變中國為它殖民地的侵略行為,揭露了國民黨當局的不抵抗政策,提出只有勞苦大眾自己的軍隊,才是真正反對帝國主義的力量,號召東北軍不投降、不繳械、帶槍到農村去,發動遊擊戰爭。

  王建學説,《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快速、準確地揭露了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的本質,完整正確地提出了反抗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的策略,這是“九一八”事變以後中國抗戰第一個完整的宣言。

  作為中國共産黨在東北的領導機構,中共滿洲省委之所以能夠在“九一八”事變第二天就迅速、準確做出反應,與他們長期有效的工作密不可分。據介紹,“九一八”事變前,在中共滿洲省委領導下,東北地區恢復了基層黨組織,加強了省委機關建設,並在長期發動基層群眾和組織工人運動中獲得了勞苦大眾的支援。九一八事變前,滿洲省委及時向黨中央報告了日軍在東北的活動情況,使黨中央了解到了東北局勢。

  當時在奉天紡紗廠、奉天兵工廠等處,都有基層黨組織秘密活動。在“九一八”事變前夕,正是滿鐵奉天驛(今天瀋陽火車站)的搬運工人,多次向黨組織匯報了他們發現的日軍軍事機密。

  王建學説,滿洲省委洞察到了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的蛛絲馬跡,特別是他們用棺材裝著零件,用雨布蓋著從日本偷偷運來兩門240毫米口徑的大炮。這些秘密舉動都沒有躲過滿洲省委的眼睛,滿洲省委通過分析日本在奉天驛這樣頻繁的軍事調動,得出了近期日本可能發動大的軍事行動的結論。

  “九一八”之夜,日軍正是用這兩門巨炮轟擊了東北軍北大營,這也證明了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是經過精心準備、策劃的。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館長龔祖介紹,在《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以及之後一係列宣言的帶動下,東北民眾的抗日熱情被點燃了。“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中共滿洲省委武裝工農群眾,聯合一切愛國力量,抵抗日本侵略者。在東北各地陸續建立起黨直接領導的抗日遊擊隊,後來發展成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繼而發展成為東北抗日聯軍,成為中國抗日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接下來的抗日鬥爭中,中共滿洲省委先後培養出了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李兆麟、周保中等優秀東北抗聯將領,抗日的烽火燃遍了白山黑水之間。

  瀋陽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于1986年對外開放,共接待國內外觀眾數十萬人次,已經成為進行黨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