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拯救中國、發展中國到振興中國
2016-06-23 09:54:16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共産黨引領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的95年

  演講人:薛慶超 演講地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學術報告廳 演講時間:2016年6月3日

  “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于母腹中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編者按:1921年到2016年,從開天辟地到走向復興,近百年的中國,歷經挫折與抗爭、奮鬥與崛起。這個初創時只有50多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在當時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異常強大的國家取得執政地位?這個有著8700萬黨員的大黨,怎樣經受住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等諸多考驗,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復興?伴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共産黨一路曲折,卻目標清晰——沿著中國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拯救中國、發展中國到振興中國

遵義會議紀念館 新華社

從拯救中國、發展中國到振興中國

  薛慶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副局長等。兼任紀念抗戰勝利“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赴聯合國舉辦“抗戰展覽”代表團成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理事,8所大學兼職教授。(資料圖片)

  “共産主義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産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

  ——《中國共産黨宣言》

  中國近代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後,中國人民奮起抗爭,直到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結束封建帝制。歷史的發展,呼喚著中國共産黨的誕生。

  “五四運動”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工人運動日益發展。1920年8月,上海共産黨早期組織率先成立,“首次決議,推陳獨秀擔任書記,函約各地社會主義分子組織支部”,並擬定《中國共産黨宣言》,“共産主義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産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10月,李大釗等人建立北京共産黨早期組織。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開幕。7月30日晚上的會議剛開始,法租界巡捕房一個密探就闖入會場。代表們立即休會,離開會場,代表們轉移到浙江嘉興,在南湖遊船上舉行最後一天的會議,通過《中國共産黨的第一個綱領》和《中國共産黨的第一個決議》,選舉了中央領導機構——中央局。

  中國共産黨誕生後,成為領導中國人民推翻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核心力量,大力開展反帝反封建鬥爭,革命風暴從珠江流域席卷長江流域。李大釗在北京領導國共兩黨迎接北伐,被奉係軍閥逮捕,英勇就義。何雋撰寫的《李大釗殉難目睹記》寫道:李大釗等二十人在京師看守所內刑場絞決。被絞之前夕,余即至看守所接洽參觀。見新式行刑之絞機矗立刑場之中央。晨九時,指揮行刑官蒞場查閱判決書,命提李大釗及另一受刑人到場,旋由行刑人蜂擁至前。李大釗意氣軒昂,胸襟爽朗,不知其為鐵窗人也。指揮行刑官告之:“此案經特刑庭判決,你等均處死刑,當已收到判決書?”答:“收到,已準備上訴。”又雲:“此案係按特殊程式處理,並無上訴辦法。現奉上官命令,今日執行。你等對于家屬如何處分事件,可繕函代為轉交。李大釗雲:“我是崇信共産主義者,知有主義不知有家,為主義而死兮也,何函為?”旋經行刑人擁登絞臺左絞繩下鐵蓋上,面南而立,一位行刑人反接兩手,纏縛全身並折繩結環,神色自若不變。最後,李大釗高呼“為主義而犧牲”毅然延頸就環。”李大釗是中國共産主義運動的先驅,為共産主義理想英勇獻身,至死無憾。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4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