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久彌新的思想武器——黨史專家談延安整風
2016-06-23 09:42:3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光輝歷程】

  仲夏的黃土高原晴空萬裏,革命聖地延安迎來一年中最好的時節。在棗園、楊家嶺、王家坪等革命舊址,紅旗招展,人頭攢動,講著不同方言的參觀者懷著崇敬的心情追憶崢嶸歲月。

  “到延安去!”從20世紀30年代後期到40年代,滿腔熱血的革命青年聽從信仰的呼喚,他們發誓“打斷骨頭還有肉,割掉皮肉還有筋,只要還有一口氣,爬也爬到延安去。”

  延安這座偏居西北一隅的小小山城,對革命志士有如磁石一般的吸引力。從1937年至1945年黨的七大召開時,中國共産黨的黨員人數已由4萬余人發展到121萬。然而,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等問題一度帶來黨內的思想混亂。

  “當時我們黨還沒有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很好地結合起來,需要進行一場思想政治上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啟蒙,以弄懂什麼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認清教條主義的危害。”延安大學中共黨史研究院院長高尚斌認為,在思想上統一黨的認識,在政治上明確黨的路線和方針,是開展延安整風運動的內在原因。

  20世紀40年代初,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局勢相對平穩,特別是黨中央所在地陜甘寧邊區的形勢比較穩定,為整風運動提供了客觀條件。

  延安整風自1941年5月毛澤東同志發表《改造我們的學習》開始,到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于若幹歷史問題的決議》結束,歷時4年。整風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為奪取抗戰勝利和民主革命勝利奠定了思想和理論基礎。

  “這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整風運動,給我們黨留下了極其珍貴的精神財富,提供了極其豐富的歷史經驗。”中國延安幹部學院副教授薛琳説,延安整風為全黨樹立了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這些理論成果是中國共産黨人歷久彌新的思想武器。

  當前,中國共産黨已經是擁有400多萬基層黨組織和8700多萬黨員的大黨,為黨的事業大發展提供了基本保障,但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廣大黨員更需要用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薛琳認為,延安整風對我們今天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延安整風成功的關鍵一環就是領導幹部帶頭做批評與自我批評。毛澤東同志提出“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整風方針,並形成了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這一黨內民主生活的重要形式,也是黨內實現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內容,更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內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良好風氣得到回歸,紅紅臉、出出汗的‘療效’正在呈現。”薛琳説。

  (新華社西安6月22日電 記者付瑞霞、梁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4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