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喚醒共産黨員的先鋒意識
2016-06-21 13:28:0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學一做”·思考】

  95年前,中國共産黨從嘉興南湖小船出發,成為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和“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合格黨員成為頂“天”立“地”的先鋒戰士。立“地”就是守底線、接地氣、扎根群眾土壤,頂“天”就是立黨為公、天下為公、以民為天。95年過去了,我們航行越遠,越要銘記從哪裏出發、為什麼出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核心是傳承建黨精神和喚醒先鋒意識,走在時代前列,肩負人民重托。

  合格的黨員,貴在合乎人格和政治品格,追求高尚格調。合格是一種修養,與時代契合、與群眾融合,知行合一;合格也是一種境界,尚合和,格物致知,有大格局。入黨誓詞第一句是“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與“自願”不同,“志願”意味著共同的志向和願望。“志”者,士氣心聲;“願”者,原初之心。從入黨那天起,共産黨員的別名叫崇高,有志願精神,以百姓心為心。志願奉獻是共産黨的根本精神,也是黨員的精氣神。

  底線標準不等于黨性標準。做黨員先做人,守住人格底線和道德底線;做官先做事,遵守法律底線和政治底線。但是,學黨章黨規不止于底線,而止于至善。黨員要合“法理”,不違法違紀,更要合“天理”,崇高向善。黨章第一章第2條規定:“中國共産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産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共産黨人是追求共産主義的人,既講職業道德、社會公德,還講共産主義道德。守住信仰高地,才能守住法紀底線。這種信仰要自“信”久“仰”,信念要真“信”常“念”,不因事務繁忙而淡化精神追求,不因發展經濟而“見物不見人”,也不因共産主義遙遠而不談理想、“躲避崇高”。

  業務職責不代替黨員職責。每個黨員是社會成員與共産黨員的角色統一,擔負著“一崗雙責”:在社會崗位盡職盡責,又在黨組織中發揮作用,但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黨章規定:“黨員要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崗位職務有任期,黨性修養無任期,黨員職責嚴于公民義務。社會職業有上下班和離退休,黨員職責沒有上下班和離退休。黨支部是先鋒隊、戰鬥隊,黨員有“黨員的樣子”,不能用工作總結會或者黨政聯席會代替支部生活會,也不能用理論學習代替黨性錘鍊,防止黨員幹部官僚化、黨員作用平庸化。

  幹部身份不高于黨員身份。黨的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是人民的公仆。黨章指出:“中國共産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這是黨員幹部的最大本色,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政治要求。與群眾相比,黨員沒有高人一等和法外之權,都是普通人員;與黨員相比,幹部不是特殊黨員,不是領導的私仆,不能搞特權甚至淩駕于組織之上。職務崗位有層級,支部生活無等級。領導幹部過民主生活,還要參加支部生活,這種“雙重組織生活”旨在提醒領導幹部,無論職務多高、權力多大、黨齡多長,都是黨內平等一員,都要履行黨員義務、兌現入黨宣誓。致知公道是根本的“知道”,認知自己是最好的“知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要明白黨員定位,不能用行政關係取代黨內關係、用上下級關係代替同志關係,防止黨內生活行政化、等級化和庸俗化。

  合格黨員,“有恥且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在與黨同心,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做一個有益于人民的人、一個高尚的人。

  (作者:肖純柏 作者係嘉興學院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79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