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推出《紅色氣質》微電影獻給建黨95周年

2016年06月20日 10:24:49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5895
注:如視頻無法正常播放,請您點擊下載更新flash Player插件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黃小希、陳子夏)在迎接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之際,新華社精心打造的微電影形態可視化全媒體産品《紅色氣質》于20日上午9時50分陸續在各類新媒體終端和戶外大屏發布。

  作為獻給黨95歲生日的禮物,該片以9分5秒時長高度濃縮了中國共産黨95年的光輝歷程。微電影運用現代技術和手法,通過歷史照片講述與三維特效結合,回顧了中國共産黨近一個世紀來從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到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所走過的道路,展示了一代代共産黨人的信仰與追求、責任與擔當、氣質與情懷,揭示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主題。

  獨家的圖片素材全部來自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是目前全世界館藏量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照片檔案館之一,收藏了1892年以來的珍貴歷史影像,目前已藏有1000余萬張數字化照片和200余萬張膠片底片,是中國館藏量最大的國家照片檔案館。

  一張照片,定格一個瞬間;一組群像,打開一部史冊。李大釗、瞿秋白、方志敏、趙一曼、楊靖宇、左權、彭雪楓、雷鋒、焦裕祿、王進喜、吳吉昌……不同時期的共産黨人一個個從歷史深處走來,展現著中國共産黨人特有的“紅色氣質”。

  瞿秋白,中國共産黨早期主要領導人、《國際歌》的第一個漢語譯者,當年就是唱著自己翻譯的《國際歌》從容走向刑場。瞿獨伊,瞿秋白唯一的女兒,也是新華社駐莫斯科首任記者,今年95歲,與中國共産黨同齡。鏡頭中的老人,翻閱家庭相冊,講述父輩們的無私無畏,並用俄語再次唱起父親翻譯的《國際歌》。

  91歲的新華社原總編輯馮健是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的作者之一。50多年前,這篇名作讓焦裕祿的事跡感動全國。馮健説:“他心裏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日夜操勞的焦裕祿,至死未與家人照過一張合影。片中,借助特效,他終于和家人“合影”了一張“全家福”。

  影片中,故去的共産黨人跨越時空,與同志“相聚”,與家人“重逢”;3D還原的歷史瞬間,人物和場景“動”了起來,照片背後的故事也“活”了起來。新媒體理念和技術制造的特效,讓人們倣佛穿梭在歷史長廊之中,看到過去與現在的對話,感受紅色信仰、紅色氣質代代傳承。

  此次推出的《紅色氣質》微電影按照院線標準制作,適合電視、網絡與移動終端等多平臺、多渠道傳播,是新華社在全媒體報道中的又一創新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7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