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信念:柳直荀轉報郭亮的遺囑
2016-06-14 13:18: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革命先烈柳直荀1928年的一封關于郭亮(原名郭靖笳)的遺囑等問題致羅邁(即李維漢)的信(見圖,新華社發,中央檔案館提供),如今珍藏在中央檔案館中。這封不足200字的書信折射出兩位烈士並肩戰鬥的革命友誼和堅定不移的共産主義信仰。他們雖然都是英年犧牲,卻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留下了赫赫大名。

  這封短信,頭一部分是寫給李維漢關于工作上的具體事宜,中間用波浪線劃開,後一部分寫著:

  “靖笳兄臨刑時有遺囑一道,現經長沙商人傳出,特抄上或可轉燦姊一閱也。

  燦英吾愛:

  亮東奔西走,無家無國,我事畢矣,望善撫吾兒,以繼余志。 亮

  直荀 六月十一日”

  郭亮、夏明翰都是毛澤東的親密戰友。1919年5月,毛澤東等組織的湖南學生聯合會正式成立,柳直荀是學聯的領導成員之一。1920年秋天,郭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參加了毛澤東等組織的新民學會、馬克思主義研究會。1921年10月,毛澤東任書記的湖南共産黨支部成立,毛澤東著手在工人和學生中發展黨員,建立黨的基層組織,郭亮、夏明翰等都是在這個時期入黨的,隨後與毛澤東一起領導工農運動。

  1927年,北伐軍中的右派正密謀在長沙發動反革命的武裝政變。5月上旬,郭亮得柳直荀急電從漢口趕回長沙,組織湖南工農義勇軍採取一係列防范措施,以備不測。5月21日晚,許克祥等國民黨反動軍官率兵1000余人分途襲擊工農革命團體,制造了著名的“馬日事變”。郭亮、柳直荀等憑借少數工農武裝,分別在省總工會、省農協會進行了英勇抵抗,最終因寡不敵眾而失敗,共産黨人、工農群眾及國民黨左派百余人遭捕殺。危急時刻,郭亮急中生智,把從土豪劣紳處繳來的大洋投拋到墻外,利用敵人搶奪大洋之機率人突圍出去,找到柳直荀等人商討善後事宜和反攻計劃。

  5月底6月初,經上級指示及一係列籌備部署後,郭亮、柳直荀等部署發動長沙附近各縣農軍進攻長沙,對敵人進行反擊。這一舉動震懾了敵人,據記載,反革命政權恐慌驚呼:共産黨“希圖大舉”“十萬農軍向長沙進攻,並非虛誇之詞”。

  1927年6月中旬,毛澤東與郭亮等召集由湖南至武漢向國民政府請願懲辦許克祥的共産黨員和骨幹積極分子近200人開會。毛澤東號召大家拿起槍桿子進行鬥爭,武裝保衛革命。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決定:組織新的湖南省委,毛澤東任書記。毛澤東隨即赴湖南長沙,從事恢復黨的組織關係,偕柳直荀等召集黨員幹部開會,談“馬日事變”後的形勢,了解黨的組織、工人糾察隊、農民自衛軍情況。毛澤東在談話中指出,要用武力來對付反動軍隊,以槍桿子對付槍桿子,不要再徘徊觀望。

  1927年8月,郭亮和柳直荀都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起義軍南下到達潮汕地區時,被國民黨軍包圍攻擊,遭受極大損失。郭亮、柳直荀等被敵人圍逼在一片海灘上,與主力部隊失去聯繫。他倆跑到一只破舢板上奮力劃離海岸才得以逃脫。

  1928年1月8日,中共臨時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成立湘西北特委,由郭亮任書記,由于工作需要尚未啟程,又改任他為湘鄂贛邊特委書記。郭亮在岳州(現岳陽市)開設煤棧作為特委機關,恢復和發展黨組織,發動工農開展武裝鬥爭。由于他的努力工作,湘鄂贛三省邊界的黨組織得到恢復和發展。

  3月27日深夜,因叛徒告密,郭亮在岳州翰林街的煤棧內被捕。

  據《中共黨史人物傳》記載,是年3月28日深夜,敵人對郭亮進行了秘密審訊。

  “你是郭亮嗎?”

  “我承認是總工會的委員長郭亮,你們就可以殺了,不必多問!”

  審訊者追問黨的地下組織情況,郭亮回答説:“開眼盡是共産黨人,閉眼沒有一個。”

  回答激怒了審訊人,對方威脅他:“你不説,我會嚴刑拷問的!”

  “家常便飯。”

  “我要砍你的頭!”

  “告老還鄉。”

  這就是這位年輕共産黨員在國民黨“法庭”上的全部“供詞”。

  國民黨反動派因十分害怕郭亮在群眾中的巨大影響,不及再審便在3月29日夜將年僅27歲的郭亮秘密殺害。故事開頭的那封遺囑,就是他被害前寫給妻子的。

  翌日,兇殘的敵人將郭亮的遺體擺在瀏陽門外識字嶺(這是“馬日事變”後國民黨反動派殺害共産黨員和工農群眾的刑場),將他的頭顱挂在司門口示眾。三天之後,又將他的頭顱挂到他的家鄉銅官鎮東山寺的戲臺上,妄圖以此嚇退革命勢力。

  魯迅得知此事後,憤然揮筆寫道:“革命被頭挂退的事是很少的。”

  幾天後,銅官鎮的陶業工人、西湖寺一帶的農民和郭亮的親屬,在地下黨的領導下,星夜從長沙將烈士遺體運回文家壩安葬。

  後來,毛澤東在延安談起郭亮時,讚揚他是“有名的工人運動的組織者。”

  1957年,望城縣人民代表大會決議,在文家壩修建烈士陵墓;烈士幼年讀書的東山寺小學也更名為“郭亮小學”;他經常發表演講的東山寺戲臺已改建為“郭亮亭”……這些,都凝聚著人民對革命烈士的深厚感情和無限崇敬。

  柳直荀是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是湖南農民運動的卓越領導人之一,對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據地和紅軍的創建作出了巨大貢獻。1932年9月,因肅反擴大化不幸被害,時年34歲。

  柳直荀的妻子李淑一,是楊開慧中學時的好友,後經楊開慧介紹與柳直荀認識並結婚。1957年2月,李淑一把她寫的紀念柳直荀的一首《菩薩蠻》詞寄給毛澤東。同年5月11日,毛澤東復信李淑一,並附《蝶戀花·答李淑一》詞一首,其中“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飏直上重霄九”,表達了毛澤東對柳直荀的懷念之情。

  1979年,湖北監利縣人民政府在柳直荀烈士殉難處——周老咀心慈庵修建了柳直荀烈士紀念亭,撰文立碑,以志其生平,永留紀念。

  兩位年輕的革命者用生命詮釋了自己堅定的革命信仰。因著這份對國家對民族深厚的感情,人民永遠懷念他們。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崔清新、華春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060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