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戰略是時代、人民、國家之需

2016年06月11日 13:38:32 來源: 光明網

  在剛剛結束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大歷史大視野的角度來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來看,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思想來源和社會歷史條件,應該包括如下方面:

  第一,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和發展的根本指導。

  第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治國理政思想,是極具價值的思想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在為政、利德、廉政、修養、法治等諸多問題上,都運用中國傳統文化的智慧,旁徵博引,使治國理政的中國風吹進了百姓心裏,給人以思想啟迪和精神激蕩。

  第三,國外治國理政有益經驗的學習。國外治國理政有益經驗也是人類文明的結晶,需要我們交流互建,合理吸收。

  第四,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的把握。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是黨自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戰略判斷。我們要順應新常態,認識新常態,培育新常態,需要有新的戰略籌劃和戰略建構。隨著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群眾對黨的要求、國家的希望、政府的期盼,也都有了許多新的內容。

  第五,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生産力水準的不斷提高,群眾的需求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最後,國際秩序和局勢新變化的挑戰。黨中央在謀劃治國理政重大戰略思想時,就是從戰略高度統籌好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思考如何有效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構建有效的全球治理體係等方略。

  總之,我們要全面把握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必須看到這些戰略背後的時代之需、人民之需、國家之需。(李偉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51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