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中源:“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
2016-06-09 07:25: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知行論壇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的哲學基礎

     趙中源

  “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科學思維方法和強大思想武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是建立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進程中不斷發展與走向成熟的。深入探究其哲學基礎,對于科學理解和準確把握這一治國理政思想的深刻內涵,具有重要意義。

  遵循唯物論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建設發展的現實邏輯相統一

  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哲學基礎,是從事具體工作、處理實際問題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想問題和辦事情的根本立足點。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于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一言以蔽之,就是要遵循馬克思主義唯物論。

  遵循唯物論原理,就是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把握好中國當下所面臨的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準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當前,我國正處于改革攻堅期、發展關鍵期、矛盾凸顯期,同時國際形勢也正處于一個“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我國發展既面臨大有作為的重大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相互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巨大的勇氣、定力和智慧。由此,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只有準確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科學統籌好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才能真正贏得發展的主動權。

  遵循唯物論,就是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就是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點。十八大以來,“求真務實”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鮮明的執政風格和一貫的工作作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新常態論、發展定力論、人類命運共同體論等一係列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論斷,都真實體現了中央領導集體的“問題意識”“擔當精神”和“價值追求”,都彰顯了中央領導集體腳踏實地、真抓實幹、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都很好地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邏輯和中國具體實際的現實邏輯的統一。

  運用辯證法,堅持社會改革發展的辯證邏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邏輯相統一

  唯物辯證法作為“最完備最深刻最無片面性的關于發展的學説”是全人類的思想財富,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認識與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我們的工作中“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證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是普遍聯繫的,並且是在矛盾的推動下不斷發展的。這要求我們既要看到矛盾的普遍性,又要看到矛盾的特殊性,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的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敢于直面矛盾,善于抓主要矛盾。在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抓住了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一主要矛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偉大進程中,抓住了農村脫貧致富這一主要矛盾;在化解經濟領域的突出問題時,抓住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要矛盾;在推進各項工作中,抓住了領導幹部這個少數的主要矛盾。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係列治國理政思想,可謂是抓住了當前社會發展的“牛鼻子”。

  運用辯證法,就是要運用辯證思維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國理政需要掌握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這是其對辯證思維方法的自覺,也是治國理政的理論和實踐進入新階段、新境界的要求和體現。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他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要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在社會改革方面,他將其作為係統工程,要求把握改革的局部與整體、當前和長遠、重點與一般的關係,統籌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之間的關係,既堅持整體推進,又注重加強不同時期、不同方面改革的協調和銜接,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他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軸,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協同推進、形成合力;在處理對外關係時,在對待中俄、中美、中歐、中非以及中國與周邊國家等不同類型的國家時,採取了靈活多變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手段……這些,都是靈活運用唯物辯證法,用聯繫和發展的觀點看問題,用發展的思路和辦法解決實際問題,用矛盾分析法來找出問題的關鍵和規律,從而為當代中國改革攻堅克難提供科學的方法論。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運用辯證法的光輝典范,充分體現了社會改革發展的辯證邏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邏輯的統一。

  依據唯物史觀,堅持人民群眾主體的價值邏輯與探索科學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邏輯相統一

  唯物史觀深刻地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和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規律,指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黨“哲學的根據”。中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社會發展規律運動的結果,是中國道路與時代發展潮流相契合的歷史結果,是人民選擇與創造的必然結果。

  由于歷史的原因,中國正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的基本矛盾並未發生改變。但是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點十分明顯。習近平總書記用“沒有變”和“新特點”概括新形勢下中國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明確了中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目標,即推進國家治理體係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認為探索科學社會主義道路不僅要科學把握“三大規律”,走好中國自己的道路,還要注意學習借鑒人類發展的成功經驗,在與世界良性互動中謀求發展,在順應時代潮流中推動發展。

  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是唯物史觀的基本內容。人類文明的發展從來不是純粹的客觀事實或自然現象,而是現象背後的利益關係、價值衝突和價值選擇。相對于資本主義,社會主義的根本優越性在于其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旨歸。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其根本目的在于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幸福夢;全面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再強調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要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尊重歷史發展的連貫性和繼承性;一再強調要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等等。這些論述,充分展現了他治國理政思想對“人民主體”“群眾觀念”等價值內涵的深刻詮釋。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科學地分析了探索科學社會主義及其道路的內在必然性,深刻反映了人民群眾主體的價值邏輯與探索科學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邏輯的統一,閃爍著唯物史觀的哲學光輝。

  (作者單位: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廣州大學研究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48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