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技工興則工匠精神興

2016年05月31日 03:30:52 來源: 人民日報

我國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必須有強大的制造業,技工是制造業的主力軍,同時也是孕育技師、革新能手、大國工匠的搖籃。

眼下的問題是,技工普遍覺得社會認同感、個人尊嚴感、勞動獲得感不高,從而對工匠精神缺乏自信、缺乏遵循、缺乏光大。社會認同感上,學歷文憑成為就業、晉升、人才評價“先入為主”的條件,職業技能往往被“低看一眼”;每年夏季,億萬考生涌向高考,職業院校招生慘澹,發出錄取通知書但有近1/3的新生不來就讀。個人尊嚴感上,明星結個婚、懷個娃,媒體競相報道,“匠男”技術超群、業績斐然,但在各類媒體上露面的機會“千載難逢”;在車間做工、工地幹活,被看成“下裏巴人”,當公務員、坐辦公室的白領才有面子。勞動獲得感上,技工一般收入不高,以國家事業單位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為例,工程師所屬的專業技術人員序列共有13個檔次,最高等級的崗位工資為3810元,薪績工資為5795元。而技術工人序列只有5個檔次,最高等級的崗位工資為2870元,薪績工資為1855元。最高等級的工程師和技工,竟然相差近5000元。

這樣一來,技工隊伍不穩,“技工荒”在所難免。以重慶為例,到2020年,需各類技工186.6萬人,目前全市中職、高職生總數只有65萬人。

技工興則工匠精神興。何以技工興?職業榮譽上,大力宣傳技工的典型事跡、奮鬥精神、社會貢獻,在全社會營造“工人偉大、勞動光榮”的氛圍,技工享有與公務員、幹部、工程師一樣的社會地位;制度供給上,實行職稱評定、增加勞動報酬、提高福利待遇;技能培養上,引入國外雙元職業教育模式,廣泛開展技能大賽,大興創新之風。要讓所有人意識到,做工不僅僅是一種謀生手段,而且是一種事業追求、一種工作榮耀、一種生命守望,進而恪盡職守,精益求精,銳意創新,追求極致,用一流的産品回報國家。

重慶南岸區 鄧 藝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027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