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向利: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2016-05-20 09:05: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田向利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著堅定的黨性原則、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強烈的創新意識、鮮明的實踐指向,使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方向、基本方針和著力點、突破口。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深刻領會和自覺履行新聞輿論工作“48個字”的職責和使命,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堅持黨管媒體堅定不移

  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不能變。

  真看齊。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自覺地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要喊好看齊的號令,引導推動全黨全社會一起向黨中央看齊。

  全覆蓋。把所有從事新聞資訊服務、具有媒體屬性與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臺和相關業務人員都納入管理范圍,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于黨的領導之下。河北省目前正以督導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為契機,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加大對各類媒體和宣傳文化陣地的管理力度,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

  立規矩。堅持黨管媒體,要見人見事見機制。新聞輿論工作的各個環節、各個崗位都要健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機制,完善業務和人員管理機制,保證新聞媒體決不發表同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決不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所有工作都要自覺做到愛黨、為黨、護黨。

  堅持正確導向始終如一

  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鬥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新聞輿論工作第一項職責和使命就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必須在這個最重要、最根本的問題上堅定自覺、一以貫之。

  “全流程”“全方位”講導向。把講導向的要求落實到新聞採寫編發各個環節、採編審簽所有人員,涵蓋所有媒體、所有傳播載體。特別是娛樂類、社會類新聞和廣告等也要講導向,對群眾起到正面引導作用。

  鞏固壯大積極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當前,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鞏固壯大積極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就要認真組織開展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做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的宣傳闡釋,組織開展好紀念建黨95周年和長徵勝利80周年等重大活動,努力在全社會形成積極健康、昂揚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同時,要做好先進典型宣傳。近期,河北省推出了李保國、李雙星等先進典型,在全社會掀起比學趕超的熱潮,著力發揮典型引領作用。

  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正確處理個別真實與總體真實、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團結穩定鼓勁與敢于交鋒亮劍的關係,從總體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全貌。直面歪理邪説和惡意攻擊言論,敢于交鋒、敢于亮劍;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充分發揮“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識、弘揚社會正氣,為中心工作和發展全局加油鼓勁。

  堅持改革創新永不懈怠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面對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的深刻變化,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必須遵循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水準。

  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堅持問題導向,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主動引導輿論走向,始終堅持讀者在哪裏、受眾在哪裏,宣傳報道的觸角就伸向哪裏。增強工作針對性,善于設置議題,做到多樣表達、立體傳播,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

  打造融合發展新引擎。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不是簡單的此消彼長關係,融合發展需要加快催生“化學反應”,推動傳統媒體優勢向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延伸,著力建好建強新型主流媒體。要把正確導向貫穿到融合發展各環節、全過程,創新內容生産方式,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河北省正在大力推進廣播電視管理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創新,加快主流門戶網站整合發展步伐,努力增強新聞媒體的創新活力、發展動力和核心競爭力。

  把握媒體宣傳時度效。各類宣傳引導工作都需要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對于需要“早”和“快”的情況,力爭第一時間介入、第一時間發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贏得工作主動。要把握力度分寸,拿捏掌握好火候,做到恰如其分、恰到好處。今年,河北省大力改進創新宣傳工作機制,健全新聞發布機制,加強與中央媒體和北京、天津媒體的協作,聚焦改革發展的重點亮點,聚焦美麗河北、善行河北,努力展示河北好形象、傳播河北好聲音。

  堅持建強隊伍決不放松

  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當前,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必須抓好人才隊伍這個關鍵,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政治堅定是立命之根。對于新聞輿論工作者來説,講政治是第一位的任務。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確保黨的宣傳文化陣地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的權威,決不允許出現“輿論飛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記社會責任,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弘揚文明風尚。

  業務精湛是立身之本。沒有過硬本領,難以勝任新聞輿論工作崗位。新聞輿論工作者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把握核心要義,為提高業務能力打牢基礎。要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練就“幾把刷子”,把自己歷練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河北省今年將加大培訓力度,在全係統舉辦25個培訓班,培訓人數預計達4000多人次,不斷提高宣傳文化工作者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準。

  作風優良是成事之基。作風過硬是新聞輿論工作者的優良傳統,也是搞好新聞宣傳的重要前提。今年,河北省在新聞輿論工作者中繼續深化“走轉改”活動,在機關幹部中開展“圍繞中心增才幹、深入一線轉作風”活動,推動機關幹部和新聞輿論工作者深入基層,摸實情、取真經,推出一批“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好作品。目前,京津冀媒體聯合開展的“花開燕趙·美麗河北”主題宣傳已産生廣泛社會影響。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00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