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寶善:挺起我們的精神脊梁
2016-05-16 14:53:28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寶善

  核心要點:

  ■事實並沒有價值特徵,而新聞在報道事實時必然包含著對事實的評價,反映著價值觀的差異。同樣一件事,不同立場的媒體,報道可能很不相同。新聞報道通過對事實的取或舍、搶或壓、詳或略甚至真或假,通過消息、評論、標題、圖片、編排甚至字體、花邊等,體現著報道者的價值觀,使受眾在接受事實的同時接受著報道者的價值判斷。

  ■ 要理解西方新聞觀的本質,必須從根本上認識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在資本主義制度下,金錢、財富決定一切,決定你的自由度,決定你在民主遊戲中的地位,決定你享有的人權水準。西方國家的政治無論看上去多麼民主,都改變不了資本統治的本質。

  ■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核心,也是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準則。在新聞工作中堅持實事求是,就是要把真實視為新聞的生命,不僅要真實、準確地報道單個事實,讓一切宣傳報道建立在事實真實的基礎之上,而且要從宏觀上真實地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任何新聞報道都有導向,報什麼、不報什麼、怎麼報,都包含著立場、觀點、態度。新聞既要報道國內外新聞事件,更要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醜,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定要強健新聞觀這個靈魂,挺起我們的精神脊梁,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定盤星”,指導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實踐。

  一、新聞輿論有著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

  新聞觀是關于新聞現象、新聞活動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我們今天所説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關于當今社會新聞現象、新聞活動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特別是關于社會主義條件下新聞現象、新聞活動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因此也可以説是社會主義新聞觀。

  新聞具有雙重屬性:一是新聞傳播屬性,二是意識形態屬性。前者是一般屬性,後者是特殊屬性。西方新聞觀刻意強調新聞的一般屬性,竭力掩蓋新聞的意識形態屬性。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則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政治立場和傾向,公開強調新聞的黨性。

  為什麼説新聞有意識形態屬性?因為新聞是對事實的報道,但同時又是觀念的産物。事實並沒有價值特徵,而新聞在報道事實時必然包含著對事實的評價,反映著價值觀的差異。同樣一件事,不同立場的媒體,報道可能很不相同。新聞報道通過對事實的取或舍、搶或壓、詳或略甚至真或假,通過消息、評論、標題、圖片、編排甚至字體、花邊等,體現著報道者的價值觀,使受眾在接受事實的同時接受著報道者的價值判斷。新聞媒體每日每時報道的事實是各不相同、不斷更新的,但報道中所體現的價值觀卻是一以貫之、各成體係的。

  “用事實説話”是新聞最主要的特徵。新聞是在一定思想理論和價值觀指導下,經過對客觀事實的選擇、提煉、加工,對社會生活作出的反映。新聞把報道者的傾向寓于對客觀事實的報道之中,表達的往往是一種“無形的意見”,對受眾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新聞輿論具有很強的意識形態屬性,是其他意識形態不能取代的。

  公開承認新聞輿論的意識形態屬性,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同西方新聞觀的一個根本區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僅揭示了新聞客觀存在的意識形態屬性,而且公開強調新聞的黨性,把報刊視為工人階級的戰鬥武器,把新聞事業視為黨的事業的一部分,聲明黨的報刊是黨的旗幟,是全黨思想上的中心。

  二、自覺抵制西方新聞觀的影響

  正確認識西方新聞觀,對于我們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具有極大的意義。西方新聞觀是資本主義經濟基礎的反映,是西方意識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所謂“新聞自由”“獨立媒體”,是西方新聞觀的核心理念。

  新聞自由,是資産階級反對封建專制主義的口號和綱領之一,也是資産階級革命的重要勝利成果,在歷史上起過促進社會進步的作用,至今仍是西方新聞觀的基石。然而,建立在私有制經濟基礎之上的西方資本主義新聞事業,是不可能真正實現新聞自由的。

  首先,資本對新聞事業的控制無所不在,媒體是資本家賺錢的工具。資本家要麼通過出資舉辦媒體直接控制媒體的所有權,要麼通過投放廣告控制媒體的經濟命脈,追逐商業利潤成為媒體第一位的目標。極端的市場取向,使“壞消息才是好新聞”成了西方媒體信奉的新聞價值標準,越是反常的、負面的、聳人聽聞的事情才越有市場價值、新聞價值,這也是負面新聞充斥西方媒體的真正原因。

  其次,壟斷成為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成為現代資本主義新聞體制最主要的特徵。“大魚吃小魚”的市場競爭,使西方發達國家的新聞市場都為極少數大型傳媒集團所壟斷,走向新聞出版自由的反面。西方極少數傳媒巨頭不僅壟斷本國新聞市場,而且憑借他們雄厚的財力,向絕大多數因財力所限、派不起記者、不得不購買他們國際新聞産品的媒體供稿,從而壟斷了國際新聞市場。當各國民眾的資訊源和國際輿論議程,被西方極少數大型傳媒集團的“新聞把關人”所左右時,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新聞自由可言?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87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