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2016-05-06 08:12:2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集中表達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最新成果。講話既提出和闡明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目標、戰略布局、發展理念和各方面工作,部署了“過河”的任務,又闡述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明瞭如何解決“過河”的“橋或船”的問題。

  一、全面係統地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論述精神

  只有學習和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才能不斷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一是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在思維活動和實際工作中的運用。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礎和根本。中央政治局兩次集體學習分別學習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世界統一于物質、物質決定意識、事物的矛盾運動、唯物辯證法的根本方法、認識和實踐的辯證關係等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要求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闡述了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基本矛盾、物質生産是社會生活的基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等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要求各級幹部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二是保持戰略定力。戰略是管全局的。堅持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首先要有對戰略全局的準確判斷、科學謀劃的強大戰略定力,尤其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咬定青山不放松”“亂雲飛渡仍從容”。要謀定而動,大膽探索、勇于開拓,決不能猶豫不決、搖擺不定、隨波逐流、進退失據。面對世界風雲變幻,要平心靜氣、靜觀其變,“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不因一時一事而受到影響。

  三是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人類特有的理性思維能力是構成認識和改造世界能力的關鍵性因素。學習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提高歷史思維能力,以史為鑒、知古鑒今,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提高辯證思維能力,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抓住關鍵、找準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提高創新思維能力,破除迷信、超越陳規,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提高底線思維能力,客觀地設定最低目標,確定不容逾越的底線,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四是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調查研究是把科學理論同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基本方法和現實途徑,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學習和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不斷增強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學會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弄清情況和問題,制定政策,推進工作。

  五是發揚釘釘子精神。方法和精神是分不開的。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須有釘釘子的精神。發揚釘釘子精神,就是要一錘一錘接著敲,釘牢一顆再釘下一顆,不折騰、不反覆;就是要保持工作穩定性和連續性,一張藍圖繪到底,“功成不必在我”,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就是要抓實、再抓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穩扎穩打向前走。這既是一種幹事業的精神,又是一種重要的工作方法。

  六是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歸根到底要靠善于學習、善于重新學習。面對迅速變化發展的中國和世界,要解決層出不窮的新問題,唯一的途徑是加強學習,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後的問題。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要全面係統地、富有探索精神地學習,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要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覺學習、主動學習、終身學習。

  如果説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中國共産黨人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世界觀、方法論基礎,戰略定力、思維能力、調查研究基本功和釘釘子精神分別是建立在這一基礎之上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各方面、各環節的展開,那麼,勤于學習、善于學習就是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推向前進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是我們係統地學習和掌握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指南。

  二、在新的實踐中堅持和發展黨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同科學理論一樣,是隨著社會實踐而不斷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堅持和發展了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中國共産黨人歷來高度重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早在20世紀30年代,毛澤東就專門論述了“注意工作方法”的問題。他把任務與方法的關係比作“過河”與“橋或船”的關係,指出:“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他在長期深入的調查研究中,創造了調查研究的理論和方法。他的哲學著作《實踐論》和《矛盾論》分別闡明瞭人類認識發展的基本規律和唯物辯證法的核心對立統一規律,為中國共産黨人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奠定了堅實的哲學基礎。他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報告中論述了“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把工作方法問題提到堅持馬克思主義、反對主觀主義的高度作了總結和闡述。1958年毛澤東又概括和總結中央和地方黨委一些同志的意見,寫了《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我們黨不僅有關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豐富經驗和係統理論,而且形成了關于工作方法的決議和制度。

  事物矛盾運動的規律即對立統一規律是宇宙的根本規律,矛盾分析方法是認識事物的根本方法,在對立面的統一中把握對立面是辯證思維的實質。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堅持和發展,是圍繞著堅持對立統一規律和矛盾分析方法展開的。他強調,要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問題。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要善于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對待矛盾的正確態度,應該是直面矛盾,並運用矛盾相輔相成的特性,在解決矛盾的進程中推動事物發展。要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任何工作中,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他關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論述,是理論思維和實際工作中的活生生的辯證法。

  毛澤東在《實踐論》中闡明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認識發展基本規律,是共産黨人在實踐中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規律。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論述體現了認識發展基本規律,圍繞著實踐和認識的辯證關係,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他強調指出,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證關係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只能通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反覆過程,從實踐中獲得真知。我國改革開放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是先試驗、後總結、再推廣不斷積累的過程,是從局部到整體不斷深化的過程。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方法,也是符合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的方法。要按照已經認識到的規律來辦,在實踐中再加深對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中一個新的重要命題,它豐富和發展了關于認識和實踐、理論和實踐辯證關係的理論,也是對黨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豐富和發展。

  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是憑空出現的,它在黨的實踐活動和理論探索中形成和發展,是運用在黨的實踐活動和理論探索中的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中,勇于實踐,善于創新,形成了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堅持和發展,是作為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同這個過程相伴隨的。因此,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論述,總是同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和實施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融會其中。貫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最明顯的表現。

  用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觀點看問題是唯物辯證法的基本特徵之一。自覺追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發展,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和實踐的一個顯著特徵。“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全面”為關鍵詞,引人注目地體現了辯證法的全面觀點。它堅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係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繫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小康社會要“全面建成”,改革要“全面深化”,治國要“全面依法”,治黨要“全面從嚴”,每一個方面都要求“全面”,又把四個方面聯繫起來,從整體上強調“四個全面”。堅持辯證思維,既要在每一個“全面”上下功夫,又要在科學統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整體上下功夫。唯物辯證法的全面觀點,其實質是運用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觀察一切事物,全面地看到每一事物中的各種矛盾、每一矛盾的兩個方面以及矛盾雙方之間既對立又統一的兩重關係。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改革發展工作時和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等講話中,提出要把握和處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些重大關係,其中就包括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而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是一個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復雜係統工程。要堅持整體推進,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注重改革措施整體效果,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但整體推進又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重要領域“牽一髮而動全身”,關係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關鍵環節“一子落而滿盤活”,關係到改革成效,是改革的有力支點。以這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為突破口,可以對全面改革起到牽引和推動作用。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在這裏生動具體地展現出來。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黨必須適應新的需要,不斷創造新的理論來指導新的實踐。黨的基本理論是如此,黨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及其相關理論同樣是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等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和實施,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勢所必然、合乎規律地獲得了新發展。“戰略定力”“底線思維”“釘釘子精神”“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等一係列新范疇、新命題和大量思想深刻、話語樸實、風格清新的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關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論。它們把科學的抽象思維和具體的實際工作結合在一起,是在新的實踐中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和認識論的生動體現。

  (作者係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 田心銘 )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62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