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世界意義
2016-05-05 07:14: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華文化具有“兼濟天下”的情懷,不會將自己的美好生活建立在其他民族的不幸之上。

  ●中國道路為世界提供了一種可資借鑒的新模式,證明通往現代化並非只有華山一條路。

  ●中國成功代表著一套新的價值觀念的成功,為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發展改寫了昔日大國霸權擴張的發展邏輯。中國越強大,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並係統論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內容,畫出了中華民族最大的同心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凝聚和寄托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是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會極大地改變中國,還會深刻地影響世界,具有深遠的世界意義。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從世界視野看,中國夢是面向世界的,中國的逐夢之旅注定與世界同行。中華文化具有“兼濟天下”的世界觀和情懷,中國人不會將自己的美好生活建立在其他民族的不幸之上。中國人希望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認為“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不是一個和諧的世界,大家共同發展才是好的發展。習近平同志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強調,我們“不僅致力于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國夢以趕上世界先進水準為目標,但中國絕不會只顧自身發展。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新型大國關係構想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等,都是從中國人民與世界各民族合作共贏的根本利益出發的。

  中國夢是合作共贏之夢、和平發展之夢。在資訊時代,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地球村”,“老死不相往來”的國際關係格局早已過時,“雞犬之聲相聞”成為國際交往的新常態。聯結中國與世界的,不僅是深厚的友誼、密切的利益紐帶,還有息息相通的美好夢想。中國的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一部分,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發展的一部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本身就具有世界意義,就是對人類的巨大貢獻。而且,中國可以通過自身的發展帶動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成為助推世界經濟復蘇的“主引擎”。中國的發展越好,對世界的貢獻就越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惠及中國,而且惠及世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中國方案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同志反覆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歷史和實踐證明,這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走得通、走得好、走得穩的道路,今後我們還將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

  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是確定無疑的,但走向現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選擇的。雖然西方最先完成了現代化任務,最先享受到現代化成果,但並不意味著只有西方掌握著打開現代化之門的鑰匙。西方模式只是實現現代化的一種選擇,而非唯一選擇;西式現代性只是現代性的一個版本,而非唯一版本。西方收獲了現代性的巨大成果,但同時也遭遇了“現代性之痛”。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權選擇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書寫屬于自己的現代性內涵。習近平同志指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我們願意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但不會照抄照搬任何國家的發展模式”。中國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有960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國土,有13億多人口,有非常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現實國情,沒有理由跟在西方後面亦步亦趨,西方也沒有能力告訴中國該怎麼辦、不該怎麼辦。

  如何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中國有自己的獨立判斷,沒有簡單復制西方的發展模式。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我們建設的社會主義,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們主要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自己的條件,以自力更生為主”。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這就是説,中國要完成現代化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必須堅持走中國道路。中國道路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道路順應世界發展潮流,是以社會主義為底色、以中國特色為標誌、以現代化為目標的發展道路。今天,世界風雲變幻、中國風景獨好,走中國道路使我國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過去那般艱難困苦我們都沒有進入西方設定的歷史軌跡,今天就更沒有理由跟隨西方的腳步。我們應有這樣的道路自信和戰略定力。

  中國道路是中國自主開辟的現代化道路,是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偉大創舉,是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創造,是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的中國方案。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在于: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探索,為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種可資借鑒的新模式;中國道路的成功改變了全球發展觀念,證明了“單一發展模式與模式可輸出理論的簡單和偏頗”;中國道路的成功打破了西方經驗唯一正確的神話,終結了西方模式主宰世界的線性史觀;中國道路的成功證明了通往現代化並非只有華山一條路,所謂“全球化=西方化”“現代化=西方化”不過是西方編造的神話;中國道路的成功將西方的“普世模式”還原為地區性模式,人類開啟了一個沒有“普世模式”的多元化時代;中國道路的成功向世界揭示了“走自己的路”、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才是不變的法則、永恒的真理。中國道路所蘊涵的方法論不只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貢獻中國智慧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僅僅意味著經濟體量的壯大,還包含文化、價值觀和精神等軟實力的增強。探尋中國道路成功拓展的奧秘,不能遺漏文化、價值觀和精神的因素。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作為一個生長于五千年文明沃土的古老國度,中國沒有理由成為一個物質崛起、精神塌陷的“跛腳”國家,沒有理由成為失去精神自我、漂泊無依的“流浪”國家,更沒有理由成為依附西方、寄人籬下的“香蕉共和國”。

  中國道路的成功奧秘就蘊藏在獨特的文化精神之中。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結底靠共同的價值信仰和精神追求。中國人有自己獨特的精神世界,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正在書寫屬于自己的現代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空氣般無處不在,人們日用而不覺。中華兒女縱然四海為家,精神上也不會失去安身立命之所;即使走得再遠,也能循著“精神之鄉”的燈塔找到回家的路。

  文明是多姿多彩的,歸于一尊的西方文化中心主義在現實中是行不通的。人類文明兼收並蓄,世界才會姹紫嫣紅。“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不同文明凝聚著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貢獻,沒有高低之別,更無優劣之分。文明之間要對話,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然而,“歐洲中心論”或“西方中心論”者卻以為,起始于歐洲的文明進程“是唯一成功和正確的發展邏輯”。他們只認同一種文化,那就是西方文化;只接受一種結局,那就是世界文化西方化、西方文化普世化。美國學者福山提出的“歷史終結論”其實就是“文明終結論”,他對西方文明的推崇是以排斥其他文明的合法性為前提的,這顯然違背了文明發展規律。福山曾經宣稱:“構成歷史最基本的原則和制度不可能再進步了,原因在于,所有的真正的大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在他看來,西式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念和制度模式無可匹敵,人類歷史的演進已經走向終結。這是何等的狂妄。如果世界上唯一未曾斷裂的文明不能納入人類思想寶庫,那麼誰還有資格?如果締造“中國奇跡”的文化和價值觀念被排除在人類思想寶庫之外,那麼誰還夠條件?福山或許認識到了自己的輕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他修正了自己的觀點。盡管並未從西方文明的終極幻想中走出來,但他不得不承認,世界歷史並未終結,人類思想寶庫有必要為中國留下一席之地。

  中國的成功實際上代表著一套新的價值觀念的成功。這是中國為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作出的重大貢獻,也是中國奉獻給全人類的寶貴精神財富。早在60年前,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中國應當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今天,中國的文化、價值觀和精神就是我們對人類的貢獻。這樣一種新型文化、價值觀和精神,源于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立場,源于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源于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這是能夠解碼中國道路、破譯“中國奇跡”的文化密碼,是不同于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價值體係,是對西方價值觀念唯一正確性構成巨大挑戰的思想資源,是對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具有比較優勢的精神財富。如果沒有中國果敢地走出一條不同于西方文明的現代化之路,很多國家可能真的要在“西方中心主義”的思維慣性中沉淪,失去獨立思考、獨立自主的能力,永遠無法衝破西方現代性的“牢籠”,永遠只能扮演西方文明追隨者、模倣者的角色。現在,一些被迫西化的國家在反思自己的發展道路時,已經認識到了這一點。“除了資本主義別無選擇”,這是西方描繪的未來世界圖景。然而,如果全世界真的都走向西方化,那將是人類遭遇的最大人文精神危機,將是包括西方在內的全人類的悲劇。

  因此,從世界意義的角度來看,中國的成功動搖了西方經驗支撐的“普世價值”,也動搖了其力圖維護的戰略利益、現實利益和國際規則;中國的成功意味著西方文明中心論的破産,也意味著人類文明的多樣性得到捍衛;中國的成功意味著一種新文明形態的出場,也意味著21世紀人類思想寶庫蓋上了“中國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維護世界和平增添重要力量

  從一定意義上説,一部世界歷史就是一部力量轉移的歷史。進入21世紀,中國的和平發展不再是夢想,而成為活生生的事實。中國以和平的方式成功發展,這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的重大貢獻。同時,中國的和平發展標誌著世界上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力量進一步增長,世界舞臺上維護和平的力量進一步壯大。

  中國對世界和平的貢獻突出表現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上。自從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外交就逐漸由“回應挑戰式”外交走向“提升國際話語權式”外交,在世界上進一步顯示中國力量。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強調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外交新格局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圍繞“和平發展”理念,建構好中俄尤其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兩個重點;圍繞“合作共贏”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搭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兩條線;圍繞“文明互鑒”理念,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互聯互通,打通歐亞大陸橋這兩個面;圍繞“親誠惠容”理念,構建好周邊外交這個局。這一係列重要主張,最終目標是實現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繁榮發展、共用世界和平。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在這個狹小的地球村裏,國與國之間利益交匯、命運交織、休戚與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地球是人類生存的舞臺,不是國家角力的競技場。各個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成員,誰都不應選擇對立對抗的發展道路,誰也不能為了一己之私搞亂世界,誰都無法在亂世中獨善其身。世界各國相互補臺,人類發展才會好戲連臺。習近平同志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明確宣示,是中國為籌劃世界發展藍圖而推動的頂層設計,也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對完善全球治理體係而給出的中國思路、中國方案。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本身就是一個世界歷史事件,具有世界歷史意義。一個強大的中國不是世界和平的威脅,而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説:“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不是威脅。”中國越強大,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大。中國的發展既改寫了昔日大國霸權擴張的發展邏輯,也改寫了大國崛起後稱王稱霸的歷史宿命。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了對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的成功超越,它昭示我們:大國崛起並非只有靠戰爭起家、掠奪致富一條路,以和平的方式發展、以文明的姿態崛起將是未來世界的優先選項。中國的強大意味著國際霸權格局必將走向終結,意味著“強而不霸”將取代“國強必霸”上升為新的歷史邏輯,意味著人類有望迎來一個沒有霸權的新時代。

  (作者為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哲學部主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韓慶祥 陳曙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世界意義(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中國聯結世界的,不僅有深厚的友誼、密切的利益紐帶,還有息息相通的美好夢想。中國的強大昭示著“強而不霸”將取代“國強必霸”並上升為新的歷史邏輯,人類有望迎來一個沒有霸權的新時代。
    2016-05-05 02:36:52
  • 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關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始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要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基礎上,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敢于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2016-04-21 08:25:53
  • 凝聚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依靠知識,必須依靠勞動,必須依靠廣大青年。廣大知識分子、勞動群眾和青年,讓我們手拉手、肩並肩、心連心,高高揚起理想的風帆,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破浪前進!
    2016-04-30 11:34:2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5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