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讓勞動創造築就中國夢
2016-04-29 14:4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讓勞動創造築就中國夢——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勞動光榮,成就人生出彩的夢想;創造偉大,揚起歷史進步的風帆。“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我們謹向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各界勞動者致以崇高敬意和節日問候!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在中國由貧弱走向復興的偉大進程中,一代又一代勞動者頑強拼搏、默默奉獻,挺起了發展進步的脊梁,書寫了勞動創造的輝煌。從“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到“藍領專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竇鐵成,以勞動模范為代表的廣大勞動者辛勤耕耘、砥礪奮進,共同奏響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強音。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決勝全面小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靠勞動築就、靠勞動者創造。當前,我國發展正處于爬坡過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改革正在攻堅克難中不斷深化,更加需要廣大勞動者釋放潛能、凝聚力量,以勞動創造開拓進取,在時代潮流中建功立業。從創新驅動發展,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從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到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勞動價值更加凸顯、勞動者大有可為的時代。

  勤于勞動、善于創造是中華民族最為鮮明的偉大品格,也是當代中國續寫發展奇跡的不竭動力。在長期勞動實踐中鑄就的“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隨著時代發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和實踐進一步拓展了勞模精神的內涵。擁有多項國際焊接資質的“高鐵焊接大師”李萬君,為神舟飛船、探月工程研制關鍵部件的車工班班長王陽,打造開放、共用創業平臺的海爾創客實驗室……無論是一線勞動者,還是創新創業浪潮中的弄潮兒,都詮釋了嚴謹專注、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彰顯了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時代精神。

  馬克思曾指出:人是生産力中最活躍的因素。當前,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一個國家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于國民素質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素質;實現我國發展動能轉換、邁向“雙中高”,同樣呼喚大量創新人才。當代工人不僅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9億多勞動力、1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中弘揚“工匠精神”,培養和造就一批技藝精湛、技能高超、創新力強的能工巧匠,就能為推動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人民幸福是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勞動創造的價值歸宿。切實尊重勞動者的主體地位,努力讓勞動者有更體面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保、更宜居的環境,解決好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勞動者獲得感,才能進一步激發勞動熱情和創造激情。當前,隨著改革不斷深化,因為轉方式、調結構、化解過剩産能等原因,一些企業和職工遇到了種種困難。越是這樣,越要關心職工群眾生産生活和職業發展,越要發揮好各級工會組織作用,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扎扎實實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切實為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提供堅實保障。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勞動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行進在“十三五”新征程上,匯聚億萬人的辛勤勞動和智慧創造,同心幹、務實幹、科學幹,我們必將用勞動托起中國夢,靠雙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11877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