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小崗調研釋放出什麼信號

2016年04月28日 21:55:49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作為“十三五”規劃綱要出臺後的首次地方調研,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是習近平的重要一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為什麼要到小崗村這個中國改革史的第一個“地標”,重溫改革歷程?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小崗調研釋放出什麼信號》,為你解讀。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一行驅車來到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下麥田、進農家。他來到“當年農家”院落,了解當年18戶村民按下紅手印,簽訂大包幹契約的情景。總書記感慨道:“當年貼著身家性命幹的事,變成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成為中國改革的標誌。”習近平強調,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天在這裏重溫改革,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改革開放不停步,續寫新的篇章。

  “十三五”規劃綱要出臺後的首次地方調研,習近平來到了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三年多前,擔任總書記後的首次考察調研,習近平去的是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廣東省。

  兩個時間節點,兩個改革“地標”,習近平調研釋放出的信號非常明確:改革開放矢志不渝,攻堅克難決不止步。

  三年多來,主持23次中央深改小組會議、審議逾百份文件的多點推進,頻繁的地方調研,對于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頂層設計”與“頂層推動”相結合,持續疊加發力的思路和部署一以貫之。

  “深水區”前無所畏懼

  習總書記的到來,令小崗村村民激動萬分。習近平走進吳廣利和當年大包幹帶頭人嚴金昌兩戶人家,詢問家庭成員就業、上學情況,了解他們用臨街房屋開辦小超市和農家樂的狀況。得知遊客很多,總書記説:“好!農家樂,樂農家。”今昔對比,習近平説,改革開放30多年,真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小崗夢也是廣大農民的夢。祝你們生活越來越好。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小崗村是聞名全國的大包幹發源地。1978年冬,小崗村的18戶村民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紙包産到戶的“秘密契約”上按下鮮紅的手印,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家庭聯産承包解放了農村生産力,解決了億萬人民的溫飽問題。

  習近平此行來到“當年農家”院落,重溫了當年18戶村民按下紅手印,簽訂大包幹契約的情景。他感慨道:“當年貼著身家性命幹的事,變成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成為中國改革的標誌。”他叮囑大家要好好記住這段歷史。

  習近平強調,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天在這裏重溫改革,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改革開放不停步,續寫新的篇章。

  “實踐證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面對“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的改革“深水區”特點和難點,習近平此語鏗鏘有力且意味深長。

  全局謀劃深度思考

  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小崗村4300畝高標準農田示范點,沿著田埂走進麥田,察看小麥長勢,向村幹部、種糧大戶和農技人員了解土地流轉、農田整理、種植品種、畝産量、病蟲害防治、糧食收購等情況。聽了大家介紹情況,總書記説,現在正值抽穗灌漿的關鍵時期,要加強田間管理,實現豐收,今年的白饃能吃到嘴裏了。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的首次地方考察,是南下廣東。他説:“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的歷史進程,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

  五天裏,沿著鄧小平在1992年南方談話時走過的路線,習近平接連考察了深圳、珠海、佛山、廣州等改革前沿地區,他對改革開放的堅定立場鼓舞著廣大幹部群眾。

  研究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是習近平治國理政貫穿始終的主題之一。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走過的內地省份已有20多個,所到之處,留下了他關于部署改革開放、催人進取的經典語匯,折射出他謀劃各領域深層次改革大局的深度思考,傳遞出面臨深水區險阻考驗、矢志改革不動搖不遲疑的堅定信心。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難題,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全黨同志對把改革藍圖變成現實要有信心。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無論出現什麼幹擾,都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

  “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制勝法寶。路總是有的,路就在腳下,關鍵是要通過變革打通道路,釋放經濟發展潛力。”

  ……

  2013年7月,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從6個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調查研究的重大問題:進一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體係,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為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不竭動力;進一步提高宏觀調控水準,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進一步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通過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這六個“進一步”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被視為全面深化改革定位導航的關鍵坐標。

  頂層設計頂層推動

  在小崗村高標準農田示范點,習近平向農技人員了解為保證合理施肥採取了哪些措施。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管理,加強監測,確保農産品安全。習近平還關切詢問縣裏農技人員培養和待遇情況,勉勵農技人員發揮專長服務“三農”。

  從2013年12月中央深改小組成立至今的29個月內,共召開23次會議,審議129份文件,平均每次會議審議文件超過5項。在歷次中央深改小組會議上,習近平多次重申加大改革力度,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幹家。

  深改小組23次會議所審議的文件涵蓋面廣泛,涉及司法、國企改革、生態環境、農村土地流轉、自貿區……其中既有重大領域的宏觀方略,也有針對具體行業的細化規定,直面“硬骨頭”,改革全方位、立體化推進的脈絡清晰顯現。

  在習近平此次赴皖之前的4月18日,他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強調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發展新動力方向前進,也要往有利于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向前進。習近平説:“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會議審議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有關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6-2020年)》等12份文件,是歷來數量最多的一次。改革攻堅提速的意味不言而喻。

  “十三五”開局之年,經濟轉型升級的任務更加繁重。五年規劃中的改革、發展任務,從拆解到推進,需要大智慧縝密部署,需要優先排序的落實,需要獎懲有力的督促,更需要義無反顧的擔當和對改革“空轉”的警覺。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內、敢于自我革命,重點要破字當頭、迎難而上,根本要激發動力、讓人民群眾不斷有獲得感。”改革攻堅的動員號令已經發出,沒有退路,唯有向前。(何凡)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小崗調研釋放出什麼信號
研究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是習近平治國理政貫穿始終的主題之一。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難題,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 全黨同志對把改革藍圖變成現實要有信心。 ”“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制勝法寶。 在歷次中央深改小組會議上,習近平多次重申加大改革力度,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幹家。 會上審議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有關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6-2020年)》等12份文件,是歷來數量最多的一次。 改革攻堅提速的意味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