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的領導應適應國家治理現代化要求
2016-04-15 09:08: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黨的領導不能是一句空話,必須貫徹在國家治理的各個環節,國家治理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黨的領導實現的過程。可見,黨的領導與國家治理之間存在極其緊密的關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形勢下,我們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使黨的領導適應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時代新要求,使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內在需要

  國家治理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動態過程,變動不居的社會環境決定了國家治理在各時期各階段具有不同的要求和任務。在我國,國家治理向前推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黨的領導,國家治理的成效實際上取決于黨的領導是否堅強有力。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正是基于此,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目標能否順利實現,關鍵就看能不能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反過來説,能不能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關鍵又看能不能使黨的領導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新要求相適應。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非凡成就,證明了黨的執政能力、領導能力。雖然這期間也經歷了曲折、付出過代價,但我國日益繁榮昌盛的現實充分展示了我們黨治理國家的能力。可以説,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總體上是好的,是有獨特優勢的。但也應認識到,“明者因時而變”,黨的領導與國家治理都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面對新形勢下我們在國家治理方面存在的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黨的領導也需要與時俱進加以改善。把現代化理念植入國家治理,是我們黨深刻認識和把握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體現。它表明,現代化不只是生産力和技術的物化變革,還有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躍升。物質文明的現代化發展客觀上提出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要求。作為執政黨,我們黨能不能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就看治國理政能不能適應這個新要求。這是對黨的領導的根本檢驗。

  提高黨領導民主建設與法治建設的能力是重點

  現代國家治理與傳統國家管理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一是治理參與主體一元與多元的區別,二是治理結構垂直與扁平的區別,三是治理關係單向與互動的區別。這些區別要求我們黨的領導也需要轉變方式。如何根據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要求抓住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重點,是擺在我們黨面前的嶄新課題。

  國家治理涉及方方面面,是十分復雜的係統工程。但是,黨的領導能力不應該體現在事無巨細的具體事務管理上。我們黨在總結執政經驗基礎上指出,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這是為了防止黨包辦一切、以黨代政現象而形成的內涵界定,對理解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與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二者之間的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從根本上説,加強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就是要保證國家治理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那麼,黨的領導又該如何從瑣碎事務中解放出來呢?關鍵是把黨的領導體現為制度供給和秩序規范。就制度供給和秩序規范而言,民主與法治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兩個核心要素,現代國家治理需要人民廣泛和有效參與,需要法治環境支撐。從一定意義上説,國家治理現代化就是民主治理和法治治理的現代化。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過程中,提高黨領導民主建設與法治建設的能力,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重點。

  發揚民主和加強法治是我們黨在國家治理中的一貫訴求,然而,民主和法治卻是中國歷史傳統中比較缺乏的東西。在我們黨的執政歷史上,國家治理卓有成效的時期,往往是民主建設和法治建設開展得比較好的時期;國家治理中最沉痛的教訓,往往來自民主和法治遭到破壞的時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民主建設與法治建設成績斐然,但與國家治理現代化要求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民主建設與法治建設仍然任重而道遠。因此,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新形勢下,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把提高黨領導民主建設、法治建設的能力作為重中之重。

  提高黨領導民主建設的能力,需要實現民主的制度化運作。習近平同志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無論是發揚黨內民主還是實現人民民主,都不能滿足于理念的樹立,而要從制度規范上實現頂層設計與具體措施的有機結合,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中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特徵。提高黨領導法治建設的能力,需要捍衛法治的權威。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是行動目標,不是裝飾符號,法治權威虛化必然使國家治理現代化落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就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黨加強法治建設提供了遵循。新形勢下,黨的領導必須堅持法治思維,使黨的領導切實體現于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實踐之中,以思維方式、行為規范以及功能發揮的“依法準則”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作者齊衛平 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898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