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2016年04月07日 22:06:01 來源: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要“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在接受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突出問題導向”是習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論,一以貫之地體現在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問題導向也是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

  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突出問題導向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習近平總書記在指示中強調,只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鬥力。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如何在學習教育過程中突出問題導向?總書記在指示中給出了明確的指導:把合格的尺規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在接受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針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應保證學習教育與解決問題一致起來。他認為,學習教育過程本身就是基層黨組織戰鬥力提高、黨員模范作用增強的過程。強調突出問題導向,是要著力克服以往一些部門和單位在教育活動中重形式、走過場,活動完成了效果卻一般化的現象。抓住問題、解決問題就能確保“兩學一做”的實效。顏曉峰強調,突出問題導向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論,體現在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兩學一做”突出問題導向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基本要求,隨著活動的展開和深入,這一方法論的重要意義將更加突顯。今日發表的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也指出,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的重要觀點。“學”是“做”的基礎,“做”是“學”的目的。廣大黨員要把學和做統一起來,貫穿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全過程。

  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是關鍵: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習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下一步,各級黨組織應如何開展此次教育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幹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掌握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方法要求。要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學習教育中作出表率,緊密聯繫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準。

  基礎在學,就是要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指出,不懂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不信奉黨的政治主張,不履行黨員義務,不遵守黨規黨紀,不是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是‘兩學一做’的重要方面。”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宣認為,對于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來講,一是要加強理論學習,學習馬克思主義原理,尤其要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讀原文、悟道理,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同時要學好黨章、黨規,學好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兩者要結合起來,還要同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三是要始終堅持“三個自信”,掌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識別力,自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抵制否定黨史、國史、軍史的各種錯誤觀點。(萬鵬)

[責任編輯: 劉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萬鵬)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顏曉峰強調,突出問題導向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論,體現在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