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6年03月25日 23:54:09 來源: 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關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和《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5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黨中央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必由之路。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深化改革,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健全體制機制,完善政策法規,創新發展模式,提升融合水準,加強基礎、産業、科技、教育、社會服務等重點領域統籌,促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

  會議強調,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是一項利國利軍利民的大戰略,軍地雙方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來認識思考問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軍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貫穿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全過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會議要求,要堅持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路,突破制約融合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加快理論、科技、管理、實踐等方面創新。要加緊推進國家和地方軍民融合領導機構建設,編制好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構建軍民融合法治保障體係,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確保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

  會議指出,長江是中華民族的生命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定位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按照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要求,建立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列出負面清單,設定禁止開發的岸線、河段、區域、産業,強化日常監測和問責。要抓緊研究制定和修訂相關法律,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覆蓋到長江流域。要有明確的激勵機制,激發沿江各省市保護生態環境的內在動力。要貫徹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策部署,在改革創新和發展新動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後過剩産能上做“減法”,走出一條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道路。

  會議強調,要在保護生態的條件下推進發展,增強發展的統籌度和整體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要充分發揮長江黃金水道作用,促進産業分工協作和有序轉移,充分發揮市場作用。要加強領導、統籌規劃、整體推進,把長江經濟帶建成環境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44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