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鞏固傳統友誼 拓展互利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

2016年03月21日 14:33:26 來源: 新華社

李克強同尼泊爾總理奧利會談時強調

鞏固傳統友誼 拓展互利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劉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尼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建交以來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樹立了鄰國間和睦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讚賞尼泊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援尼方維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尼泊爾內部事務,支援尼泊爾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中方希望看到一個和平繁榮的尼泊爾,願同尼方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全方位交往,拓展雙邊和區域互利合作,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與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尼方加強關鍵領域務實合作。推進互聯互通,促進跨境基礎設施、過境運輸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以尼泊爾地震災後重建為契機開展産能合作,在建材、水利水電開發、有機農業等領域加強合作;在石油産品貿易、油氣勘探和煉化、可再生能源等領域拓展合作;促進雙向貿易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爭取早日啟動談判;中方鼓勵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赴尼設立分支機構,希望尼方提供便利和支援;擴大地方、旅遊等人文交流;加強執法交流合作,共同打擊非法越境和跨境犯罪,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

  奧利表示,尼中傳統友誼基礎牢固,不會受任何外界影響,是不同制度、不同大小國家間關係發展的典范。尼中全方位合作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之上,長期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尼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允許在尼泊爾領土上有任何損害中國利益的活動。感謝中方一貫支援尼泊爾維護獨立、促進發展的努力。讚賞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祝願中方“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尼方希望從中國的和平發展進程受益,願保持高層交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基礎設施、能源、農業、金融、跨境貿易、旅遊、教育等各領域合作,推動業已良好的尼中關係持續發展。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奧利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等參加。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交通、跨境貿易、能源、金融等領域多個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此訪期間,兩國將發表《中尼聯合聲明》。

 3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奧利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3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 攝

3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李克強與奧利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儀式。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3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 攝

    相關新聞:

[責任編輯: 陳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鞏固傳統友誼 拓展互利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9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