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會新華時評:激發東北全面振興的內生動力
2016-03-09 10:59: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激發東北全面振興的內生動力

  新華社記者鄭昕、甘泉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參加黑龍江省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

  當下,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要按照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精準發力、持之以恒,激發出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打贏這場硬仗。

  10多年來,中央採取一係列支援、幫助、推動東北地區發展的專門措施,促使東北老工業基地經濟迅速發展、民生明顯改善。然而,由于歷史包袱過多過重、企業競爭力下降、民營經濟發展滯後等問題依然存在,東北經濟已經告別高速增長,甚至面臨發展的困難。倘若不在激發內生動力上“動刀”,不僅結構調整的目標難以實現,全社會創新創業的熱情也難以激發出來,改善民生就會成為無源之水。

  當前,東北老工業基地正處在浴火重生的關鍵階段,要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理順政府、企業和市場的關係,讓三者形成一個充滿內在活力的整體,才能消弭應對經濟新常態的“不適應”,穩步向前。

  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既要提升地區傳統産業轉型品質,也要加快新興産業的培育。東北地區雖然有著較好的創新優勢和基礎,但必須改變“原”、“初”字號産品居多的單一産品結構,補齊民營經濟落後的短板。還應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讓創新成為東北振興的發力點,實現東北地區地區經濟有效益、有品質、可持續的增長。

  千難萬難,只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只有行動才有出路。去年底,中央審議通過《關于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幹意見》,東北地區經濟發展再次面臨難得的重大機遇。實現東北地區振興,各級政府部門要有信心,也要有戰略定力,沉下心來打基礎、謀長遠,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不斷提高決策科學化水準,讓東北經濟早日突出重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827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