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常態 光明論】美麗鄉村搭上城鎮化建設的快車
2016-03-07 16:30:31 來源: 光明網-經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茶園風情的美麗鄉村、美輪美奐的徽派小鎮、充滿閒情雅興的賣花漁村……如今,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美麗鄉村”的新浪潮,他們像是一串晶瑩剔透的珍珠將城市和鄉村緊緊串聯,展現出一幅“城在園中,村在景中,人在畫中”的美景。

  “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中提出,到2020年,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巧借政策東風,鄉村旅遊正搭乘城鎮化的快車得到蓬勃發展。

  景區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今年起,國家七部委將聯合實施鄉村旅遊富民工程。

  據中國國家扶貧辦和旅遊局介紹,“十二五”以來,中國通過鄉村旅遊帶動了10%以上貧困人口脫貧,旅遊脫貧人數達1000萬人以上。據測算,中國12.8萬貧困村中至少50%具備發展鄉村旅遊條件,發展鄉村旅遊的貧困村又可帶動70%的貧困戶脫貧。

  被列入江蘇省第一批美麗鄉村石塘人家村正是鄉村旅遊模式開展後的受益者。記者了解到,2011年石塘人家村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僅為8000元,開展鄉村旅遊後,去年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4萬。

  當地開土菜館的村民許紅艷告訴記者,之前自己在鎮上打工,看到家鄉的變化後,就選擇了回來創業。現在不僅自己的收入翻番,節假日還會雇傭其他村的人來幫忙。

【新常態 光明論】美麗鄉村搭上城鎮化建設的快車

  圖為黃龍峴村一景 (光明網記者 伍月明攝)

  記者隨後走訪了附近的黃龍峴村,村民們同樣成為了城鎮化建設與鄉村旅遊融合的受益者。那兒的村民不再僅僅靠打工和茶葉等産品維持生計,農家樂以及旅遊相關産品逐漸成為了他們收入的重要部分。

  南京市江寧區的橫溪街道辦事處旅遊辦公室主任李飛認為,鄉村旅遊業和鄉村經濟發展成為鄉村城鎮化的重要動力,助推農業轉移人口實現就近就地就業,旅遊景點的發展帶動了村民脫貧致富,樂享改革的紅利。

  信息化經營 引領綠色轉型

  資訊社會加快發展,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與各領域的融合發展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正在對經濟社會發展産生著戰略性和全局性的影響。

  傳統鄉村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積極與信息化社會接軌。

  安徽省歙縣賣花漁村就是這樣的例子。賣花漁村是徽派盆景的發源地,村民世代以種花、培制花樁、制作盆景為業,賣花為生。然而,由于賣花漁村地理位置較為偏僻,交通十分不便,花農們時常苦惱找不到好的銷售渠道售賣盆摘。

【新常態 光明論】美麗鄉村搭上城鎮化建設的快車

  圖為徽派典型盆景遊龍梅 (光明網記者伍月明攝)

  隨著信息化時代的到來,賣花漁村的村民們也漸漸意識到了網絡的重要性。村黨支部書記洪定勇告訴記者,現在不少花農們開起了網店,也曬起了朋友圈,吸引了許多看花人和不少從遠方趕來的買花商人。目前,全村約700人,去年盆景銷售總收入達1500萬元,每人平均2萬多元,全村的旅遊綜合收入達到1000萬。

【新常態 光明論】美麗鄉村搭上城鎮化建設的快車

  圖為賣花漁村全貌(光明網記者伍月明攝)

  走在上千年古村落裏,除了能夠看到形狀各異的盆景,數不勝數的羅漢松、遊龍梅、榆樹等經典徽派盆景,還能感受到“O2O”模式正為賣花漁村增添一抹現代化的氣息,引領著村莊蓬勃發展,走上信息化的道路。

  農業現代化發展 築牢城鎮化基石

  農業現代化與城鎮化協調同步,以農業現代化與産業化築牢了新型城鎮化與工業化的基礎。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要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確保億萬農民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如何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又能實現綠色發展和資源永續利用?

【新常態 光明論】美麗鄉村搭上城鎮化建設的快車

  衢州市衢江區蓮花鎮省級現代農業園一景 (光明網記者伍月明攝)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蓮花鎮省級現代農業園交出了這樣一份答卷。2015年11月19日,浙江省科協批文同意將它列為浙江省科協創新驅動助力工程試點單位,這是全省第七家被批準入選的試點單位。

  衢江區現代農業園特色十分明顯,已初步形成三大板塊:走迴圈化發展之路的蓮花傳統農業提升區、全旺現代農業發展樣板區和富裏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從生産、銷售、監管三大環節制定放心農業八大體係,凸現了該區現代農業發展的雛形。除此以外,這個佔地近2.5萬畝的省級現代農業園,正發揮園區的産業優勢,將農業發展和休閒旅遊結合起來,集合了現代農業、觀光旅遊、休閒體驗、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體,打造“盛世蓮花”4A級景區,打造現代農業與鄉村旅遊融合發展的典型范本。

  對于蓮花鎮現代農業園區的未來發展方向,蓮花鎮鎮長屠忠清表示,我們希望推動休閒獨家、旅遊觀光、養生養老等産業與放心農業融合發展,使之成為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新興支柱産業。

  像蓮花鎮現代農業園區這樣的園區僅僅是中國大地上農業産業園區多方嘗試創新的一個縮影,現代農業的創新力正源源不斷地為城鎮化建設築牢基石。(記者 伍月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8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