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十大關鍵詞
2016-03-03 15:27:28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代表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快速發展,培養了大批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勞動者和接班人。今天,實現我國由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的根本轉變,既是我們心中的中國教育夢,也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教育是黨和國家的事業,要惠及全體人民,要讓每一個人都切實感受到黨和國家的培養和關懷。教育是全民的事業,中國教育夢的實現,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奮鬥。

  ——全國政協委員、華北電力大學校長劉吉臻(記者 張爍)

  五位一體

  建設生態文明,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明確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這五個方向性的戰略,既相對獨立又統一互動,它們都是為了讓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強。 “五位一體”的新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十八大提出的新部署。在我看來,這是中央的一個戰略性決策,也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我所在的奉賢,對生態文明的重要性有了新認識,更有不少新舉措——建設美麗鄉村、打造綠色廊道……這關係到我們每一個老百姓的生活,更關係到我們的子孫後代。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奉賢區南橋鎮楊王村黨委書記孫躍明 (記者 曹玲娟)

  四個全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濱海新區開發開放是國家戰略,肩負著支撐一極、示范帶動環渤海區域振興發展的歷史使命,承擔著先行先試、破冰攻堅的改革重任。

  要完成這些任務,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搶抓發展機遇,推進改革創新。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記者 彭波 靳博)

  核心價值觀

  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係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長治久安。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隨著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在社會各階層都有些許信仰缺失的現象,很多人變得浮躁、急功近利,沒有小德也沒有大德。在這樣的背景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出,令人為之一振。通過近年來的踐行,24字的核心價值觀已融入到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深入到了各族人民的心中。我們欣喜地看到,核心價值觀已成為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的思想基礎,已然成為中華民族的精氣神,被全國各族人民遵循和弘揚。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權貞子(記者 蘇藝)

  命運共同體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不斷發展,各國利益交融、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突出的全球性問題,各國人民需要加強友好交流,攜手合作,同舟共濟。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

  當今世界各國在經濟、金融、難民、氣候變化等現實問題上的相互依存正不斷加深,“命運共同體”基于全球化的現實,表現出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政策更加積極、主動的一面。

  無論是“一帶一路”、烏鎮互聯網大會還是氣候變化的議題,從國與國之間到一個區域再到全人類,“命運共同體”都能夠發揮作用。對內,將成為我國外交工作的一個風向標;對外,則成為站在最高點、覆蓋最大范圍、爭取最大共識的一面旗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艾平(記者 周飛亞)

  新發展理念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要堅決貫徹。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時的講話

  新發展理念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理論的重大創新,切合當前發展的實際,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關切。

  踐行新發展理念,2017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惠州要揚綠色之長,補創新之短。落實低碳生態規劃,構建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係和發展模式,以人才為關鍵,以改革為動力,力爭2020年成為國家創新型城市。當前,要以提高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為核心,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不斷提升發展惠民水準。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記者 李剛)

  新常態

  從歷史長過程看,我國經濟發展歷程中新狀態、新格局、新階段總是在不斷形成,經濟發展新常態是這個長過程的一個階段。這完全符合事物發展螺旋式上升的運動規律。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中高速”“結構調整優化”和“創新驅動”是經濟新常態的三個關鍵詞,新常態將是中國經濟換擋升級的更高水準發展階段。對于中國這樣的發展中經濟體的領頭雁、新興市場經濟體的代表來説,如果在未來能夠對接一個時間盡可能長久的中高速增長平臺,成功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那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就一定能夠把現代化之路越走越寬,實現全面小康與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中央推進供給側改革,正是在認識、適應和引領新常態的新階段,以攻堅克難的深化改革為核心內涵,進一步解放生産力、實現動力機制和體係轉型的現代化取向的係統工程。

  ——全國政協委員、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記者 吳秋余

  供給側改革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會生産力水準,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産領域加強優質供給。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宏觀上就是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合理配置要素,通過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産領域擴大有效供給,更好滿足市場需求。這是在當前經濟形勢下作出的應對,是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對我國經濟的向好發展將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企業應正確理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精神,通過科技創新提升競爭力、通過市場調研了解用戶需求、通過精益生産降低成本,從而提供滿足不同層次市場需求的産品或服務。企業家應該抓住機遇,堅持創新,滿足市場需求。要著力引領市場需求,每個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改革的大背景下都會有作為。

  ——全國人大代表、中航工業集團航宇公司董事長馬永勝(記者 程遠州)

  一帶一路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誠心誠意對待沿線國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同沿線國家開展合作,讓沿線國家得益于我國發展。要實行包容發展,堅持各國共用機遇、共迎挑戰、共創繁榮。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一帶一路”建設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動力。

  “十三五”期間,新疆、兵團要進一步加大重大、特色項目的推進,以項目帶動服務與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的項目技術支撐。開展跨學科、跨地域、跨文化的協同創新實踐,加大教育文化的交流,擴大留學生規模,推進與周邊國家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積極連接沿線國家,形成“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為構築亞歐和世界發展共同體攜手同行。

  ——全國人大代表、石河子大學黨委書記何慧星(記者 楊遠帆)

  獲得感

  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的講話

  福建寧德赤溪村,30年間從就地扶貧,到造福工程搬遷扶貧,到整村推進扶貧開發,從“輸血式”扶貧,到“造血式”扶貧,實現了改天換地的歷史性巨變。

  精準扶貧的赤溪成效,也是每一個脫貧村莊的縮影。以精準扶貧提升群眾獲得感,既要有滴水穿石的韌勁,又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既要著力當下,徹底擺脫物質貧困,又要立足長遠,“扶志”更“扶智”。隨著各項扶貧舉措發揮效益,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必將進一步增強。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福清市陽下街道溪頭村黨支部書記林和星(記者 鐘自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徐宙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7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