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共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

2016年03月03日 08:04:08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形成一係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這些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指導性和可鑒性,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未來發展具有深刻意義。

  結合具體國情

  指導未來發展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從確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到提出中國夢,從統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把握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到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蘊含鮮明時代特徵的治國理政總體方略與時俱進,為中國新時期的發展提供了理論依據。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高級研究員彼得羅夫斯基表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提出治國理政新思想,是中國在總結改革開放30多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結合中國的具體國情總結提煉而成的,對中國發展具有很強的指導性。

  “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例,中國仍有數千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構成了經濟管理學上的‘短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有利于全力做好補齊短板這篇大文章,進而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平衡性,推動‘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的發展。”彼得羅夫斯基説。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西蒙表示,中國的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其未來發展指出了一條光明之路。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非常及時,它能推動中國經濟繼續以較快速度發展,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治國理政新方略和社會經濟發展新坐標,中國將在國際舞臺上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

  埃及《金字塔報》中國事務資深記者薩米·凱姆哈維認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形成為中國在國內、國際新形勢下的發展確立了新的戰略方向,因此“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意義都不可低估”。

  在凱姆哈維看來,從中國國內角度來説,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原有的依靠投資驅動的發展方式在促進經濟增長上日益乏力,為了改變這種狀況,首要的工作就是在發展思路上有所突破,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正是順應了這樣的時代潮流,顯示出中國領導人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有著深刻的認識和把握。從國際層面來説,這是中國影響力的一部分,正在逐漸成為中國的“軟實力”。“世界期待並且能夠從中國治國理政新方略中尋找到共同發展的重要機遇。”

  彰顯戰略思維

  助力全球治理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吸引了世界關注。“這不僅對中國治理非常重要,對全球治理也具有重要意義。”西班牙皇家埃爾卡諾學院國際政治經濟高級分析師米格爾·奧特羅·伊格萊西亞斯表示。

  創新位居五大發展理念首位,是歷史進步的動力和時代發展的關鍵。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足見創新理念對發展的重要性。

  佐戈普魯斯表示,中國正處于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過程之中,這個過程需要時間,更需要智慧。用創新開創一條穩健且可持續的發展道路,抓住了問題的關鍵。“人類發展到今天,所取得的重大進步無不與創新密切相關。沿著這個路徑發展下去,中國將來一定能夠成為一個創新型大國。”

  西蒙表示,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都遇到不少困難,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因此需要依靠創新挖掘新的增長潛力,産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知識經濟不僅可以推動産業結構的升級換代,還可以提升全社會人口素質。中國勞動力收入正在逐年上升,但人口已經向老齡化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型産業可以有效化解新形勢下的不利因素。

  巴西經濟學家、中國問題專家羅尼·林斯經常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習近平的治國理政理念讓他印象十分深刻。他認為,只有不斷推動創新,推動優勢産業發展,中國才能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不斷創造經濟奇跡。

  佐戈普魯斯認為,創新不僅對于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有著重大提升價值,也會引導中國社會形成一種創新創業的新風尚。中國一些企業已經在創新的路上邁開了腳步,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努力提升自主品牌價值,在全球舞臺上逐步展現出中國的創新實力和潛力,讓世界刮目相看。

  綠色發展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是全球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西蒙表示,中國提出綠色發展理念是完全正確的。中國要成功實現經濟結構轉型就一定要依靠高科技,大力發展綠色産業。自然環境已經不再能承受傳統産業的污染,綠色經濟是人類發展的必然趨勢,這也是聯合國制定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指導思想。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不論是在中國,還是在世界其他許多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仍有待加強。中國強調綠色發展,就是為了促進可持續發展,這將為中國和世界作出貢獻。

  伊格萊西亞斯説,在綠色發展方面,中國政府下了很大決心,推出了強力措施,已經取得一定成效。2015年開始實施的新環保法,被稱為中國“史上最嚴環保法”,“我相信,中國百姓期待的藍天將不再遙遠”。

  五大發展理念關係中國發展全局,是戰略思維在發展問題上的充分彰顯。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洛馬諾夫説,從五大發展理念中可以看出,中國將努力為海外市場帶來新産品,同時保證國民福利,用內需支援經濟發展。中國新的治國理政方略,創造性地繼承經驗和理論,將讓中國發展更具活力、更有潛力。

  (莫斯科、紐約、布魯塞爾、開羅、裏約熱內盧、曼谷3月2日電 記者陳效衛、曲頌、李秉新、任彥、許立群、王雲松、王海林、俞懿春)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7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