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社評:同心協力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2016-03-01 11:46: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社評:同心協力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之際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時節,也是謀劃未來的時刻。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齊聚首都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為改革發展共商大計、共謀良策。隨著兩會拉開帷幕,中國開啟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

  過去一年,“十二五”規劃圓滿收官,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銳意進取,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軟實力、國際影響力邁上新臺階。這是全國人民勠力同心、頑強奮鬥的結果,充分顯示了中國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過去一年,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積極推進工作創新,緊扣改革發展穩定建言獻策,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按照黨中央部署和要求,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既是我們面臨的新任務,也是中國發展的新機遇。開好局、起好步,需要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團結奮鬥。人民政協充分發揮代表性強、聯繫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充分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就能不斷為事業發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為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夯實社會基礎。

  “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長期以來,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實踐證明,人民政協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百川異源,而皆歸于海。”我們的目標越偉大,我們的使命越艱巨,我們的責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新形勢下,進一步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不斷提高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水準,更好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就能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應成為凝聚共識的橋梁、解決問題的利器。建成全面小康,前路並非坦途。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的難點問題,到推動創新創造的關鍵問題、群眾最為關切的熱點問題,無不呼喚廣大政協委員深入調查研究、把握社情民意,用好智力優勢和資源優勢,提出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的真知灼見,拿出務實管用、含金量高的對策建議,為改革發展集眾智、匯眾力、增合力。在“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和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討論的過程中,更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切實把規劃綱要制定好,為更好實施規劃綱要奠定扎實基礎。團結就是力量,民主激發活力,把為“十三五”時期發展獻計出力作為履行職能的主線,把協商民主堅持好、發展好、運用好,人民政協大有可為、充滿希望,政協委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人民在期待著我們,歷史在期待著我們,世界在期待著我們。”力量在這裏匯聚,夢想從這裏起航。相信廣大政協委員一定會多建真言、多謀良策、多出實招,為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凝心聚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把握戰略機遇 推動新一輪發展——兩會時間看"中國信心"

銳意推進改革 決勝全面小康——兩會時間看"中國決心"

新理念引領新發展——兩會時間看“中國追求”

躍上新起點 衝刺新目標——兩會時間看“中國力量”

中國兩會將傳遞哪些重要信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19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