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求是雜志署名文章: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

2016年03月01日 10:30: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求是雜志署名文章: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

  秋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歷史與現實、中國與世界的時代制高點,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舉旗亮劍、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肩負歷史新使命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事業才能興旺發達,國家才能繁榮穩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同時也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跳出“歷史周期律”等重大問題。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必須管好黨、治好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更好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動搖。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首先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講政治、顧大局,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主張貫徹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過程、各方面。同時,要完善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體制機制。各級黨委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抓方向、議大事、管全局,統籌協調好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的關係,推動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不斷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向前發展。

  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面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我們的本領有“不適應”的一面,存在著“本領恐慌”現象,迫切需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現在,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裏手,成為有知識、懂業務、勝任本職工作的內行,更要成為忠誠于馬克思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會治黨治國的政治家。

  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要害在嚴,關鍵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和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就是嚴明黨的紀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管理幹部、持續改進作風;就是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就是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建黨相結合、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就是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要切實肩負起主體責任;就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就是加強黨性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就是創新管理制度,強化黨內監督,做好監督體係頂層設計,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譜寫事業新篇章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接力奮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裏,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繼續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回首近代以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展望中華民族充滿希望的未來,我們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以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精神是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特別是要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長治久安。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氣、強基固本。弘揚中國精神,還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這一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既統攬全局又突出重點,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共同構成一個密切聯繫的有機整體。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不動搖,緊緊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舉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牢固樹立和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這些新發展理念對于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和紅綠燈。要使之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的認識和行動。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認識要立即調整,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做法要徹底摒棄。

  應對國際新變化

  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以大格局、大氣魄、大手筆主動謀劃,積極進取,努力打造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格局,中國正在加快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心。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理論自信和實踐自信的有機統一。這條道路,打破了“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避免了那種建立殖民體係、爭奪勢力范圍、對外武力擴張的資本帝國主義發展老路。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都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積極運籌大國關係,擴大同發展中大國的合作,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把我國發展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緊密聯繫起來;推進多邊外交,推動國際體係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加強務實合作,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努力尋求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好對外援助工作;切實維護我國海外利益,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是大勢所趨。推動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就要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各國的事情各國人民自己決定,世界上的事情要世界各國人民商量決定;就要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法治化,維護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用統一適用的規則明是非、促和平、謀發展;就要推進全球治理規則合理化,體現各方關切和訴求,更好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隨著中國實力上升,我們將逐步承擔更多力所能及的責任,努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倡導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外交新理念,開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上,強調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建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係,從而形成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這一理念,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同各國合作共贏的真誠願望,契合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順應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潮流,為維護和完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開辟了美好願景,注入了強勁動力。

  把握發展新趨勢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從方法論上取決于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認識和掌握程度,取決于我們對觀大勢、謀大事的戰略思維的認識和掌握程度。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體現了登高望遠的戰略眼光、宏闊深邃的戰略思維,特別是恢宏的戰略判斷力、高超的戰略謀劃力和堅強的戰略定力。

  恢宏的戰略判斷力。戰略判斷力具有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歷史發展進程中把握發展趨勢,從世界格局演進中把握中國方位,從中國實際出發把握面臨形勢,作出一係列重大的戰略判斷。比如,對于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與挑戰,指出重要戰略機遇期沒有變但內涵發生了深刻變化,不變中有變、變中有不變,是變與不變的辯證統一。比如,對于經濟發展新常態,強調應該從歷史和現實、時間和空間的大視角來認識,新常態是具有內在必然性的客觀狀態,要因勢而謀、因勢而動、因勢而進。比如,對于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張要從國際與國內的聯繫對比中來把握,深刻認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實現由低水準的供需平衡向高水準的供需平衡躍升。這些戰略判斷對于引領改革、建設、發展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高超的戰略謀劃力。“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洞察時代風雲、把握前進方向,不僅確立了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布局和發展理念,而且抓住、抓準、抓好發展的“衣領子”、“牛鼻子”,提出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補短板防風險來把握發展戰略重點,以戰略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推動事物發展不斷從不平衡到平衡,等等。這些戰略謀劃,既有方向、目標,又有布局、舉措,既有理念、思路,又有動力、保證,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高超的戰略眼光和謀劃能力。

  堅強的戰略定力。戰略定力根植于對自身發展道路和前景的高度自信,根植于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在這條道路上,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只要我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在新世紀新階段新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譜寫著“當驚世界殊”的華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猶如東方地平線上光芒四射的朝陽噴薄而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偉大目標。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仍然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19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