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經濟日報署名文章: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綜述

2016年03月01日 00:31: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經濟日報3月1日署名文章: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綜述

  經濟日報記者 瞿長福、喬金亮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古往今來,糧食安全都是治國安邦的首要之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時期國家糧食安全的新戰略,“飯碗論”“底線論”“紅線論”……形成了一係列具有重要意義的糧食安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為國家長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質基礎,並且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

  一國的糧食安全離不開正確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而正確的糧食安全戰略源于對國情的深刻把握和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洞悉。

  我國糧食安全新戰略發軔于2013年。這一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一次高規格布局糧食安全的重要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對新時期糧食安全戰略進行了係統闡述。他強調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我國13億多張嘴要吃飯,不吃飯就不能生存,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他告誡,“要牢記歷史,在吃飯問題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

  餓肚子的歲月不能忘!吃一頓飽飯可能很快會忘記,但饑餓留下的印象卻讓人永生難忘。曾幾何時,中國人有過憑“票”吃飯的日子,方寸大小的一片薄紙,直接關係人最基本的權利——吃飯;“吃飽飯”曾經是困擾上至最高領導人、下至普通百姓的一件難事。歷史告訴我們,如果糧食不足,國家的發展就會受到延滯,甚至會受制于人;世界上真正強大的國家,都是能確保自己糧食安全的國家。

  糧食安全這根弦不能松!習近平總書記説,只要糧食不出大問題,中國的事就穩得住。糧食安全既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是國家發展的“定海神針”。糧價是百價之基,關係物價穩定,是穩增長、保就業的重要支撐,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更是如此。糧食事關國運民生,“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維係社會穩定的“壓艙石”,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

  在糧食連年增産、取消糧票20多年的今天,如何理解“永恒”二字?

  糧食安全極為復雜,任何時候都不能輕言過關。一方面,隨著人口增加、城鎮化推進,糧食需求量剛性增長,到2020年將達到1.4萬億斤,糧食增長要趕上消費增加的速度,壓力很大。另一方面,人多地少水缺的國情制約著糧食生産潛力的挖掘,“種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影響著農民種糧積極性。

  糧食産量大落容易,起來很難。習近平總書記以戰略家視野審視“飯碗”問題,他説,在糧食問題上不能僥倖、不能折騰,一旦出了大問題,多少年都會被動。事實確實如此:上世紀90年代中期,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對糧食生産有所放松,結果導致1998年至2003年大幅減産15.9%,直到2008年才恢復到10年前的水準。

  經驗告訴我們,盡管糧食已經連續多年增産,但並不意味著我們已徹底解決糧食問題,而恰恰在農業形勢好的時候,更不能麻痹松懈,放松糧食生産。

  如何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糧食安全之路?為了回答這一重大的理論與現實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各地調研考察,腳步遍及全國主要農區。一路走來,不同的著重點,一樣的出發點:

  2013年11月,在山東省農科院和農村基層調研時提出,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和依靠農業科技進步,走內涵式發展道路。要適時調整農業技術進步路線,加強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2014年5月,在河南省尉氏縣高標準糧田考察時提出,要在提高糧食生産能力上開辟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

  2015年7月,在吉林省和龍市光東村走訪時提出,國家要加大對糧食主産區的支援,增強糧食主産區發展經濟和增加財政收入能力,實現糧食主産區糧食生産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

  ……

  深入基層,洞悉糧情,把握大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世情、國情、農情出發,對中國特色糧食安全道路做出了深刻闡釋,提出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新戰略。一盤戰略新棋局正在展開:

  關于戰略基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立足國內基本解決我國人民吃飯問題”。糧食安全是買不來的,作為人口最多的負責任大國,依靠進口保吃飯,既不現實也不可能。十幾億中國人不能靠買飯吃過日子。否則,一有風吹草動,有錢也買不來糧,就要陷入被動。

  關于戰略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耕地紅線要嚴防死守”;“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過去是保全部,隨著條件變化,這已不現實,必須有取有舍。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明確了糧食安全的優先次序,首先是谷物和口糧。這是合理配置資源、集中力量保重點的戰略抉擇。

  關于戰略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數量品質並重”。糧食是最基本的食品,是食品加工的基本原料,糧食品質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頭。以往強調數量安全,今後在保障數量供給的同時,要更注重品質安全。在産出高效的同時,要更注重産地環境良好。

  一條適合自身特點、具有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道路,朝著民族夢想的方向清晰鋪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經濟日報署名文章: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綜述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經濟日報3月1日署名文章: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綜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19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