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入開展“兩學一做”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
2016-02-29 20:47: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題:深入開展“兩學一做”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

  新華社評論員

  本固才能枝榮,根深才能葉茂。通過抓好廣大黨員的學習教育來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重大課題。

  日前,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並發出通知。這是落實黨章關于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取得顯著成效基礎上,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部署。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真學、真懂是前提,真信、篤行是結果,學用結合、知行合一,是黨的優良學風作風的具體體現,也是全黨凝心聚力、實現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明標準、立規范、守紀律,才能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以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為根本任務,把握係列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團結統一夯實基礎,不斷以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各項事業發展;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強化宗旨觀念、激發擔當精神,才能讓廣大黨員在生産、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當好合格黨員。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在解決問題中深化學習、檢驗實效。應當看到,在一些黨員身上,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要持之以恒糾正“四風”,抓好不嚴不實突出問題整改,補足精神之鈣、掃除行為之垢、強化擔當之責,推動黨的作風不斷好轉,帶動事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兩學一做”不是一次活動,要突出正常教育、區分層次,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8700多萬黨員的大黨開展學習教育,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才能傳導動力、落實責任;堅持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才能因地制宜、取得實效。領導幹部要把自己擺進去,當好帶頭人,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全黨工作大局開展學習教育,堅持兩手抓,防止“兩張皮”。廣大黨員要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時刻銘記黨員身份,自覺愛黨護黨為黨,敬業修德,奉獻社會。針對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普通黨員的不同情況,要合理作出安排,給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教育留出空間,發揮黨支部自我凈化、自我提高的主動性,從而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義。

  我們黨的根基在基層,黨的肌體細胞是黨員。細胞合格,黨的肌體就強健;基層有活力,黨的事業就興旺。抓好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在全黨高揚信仰旗幟、凝聚奮進力量,就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供堅強組織保證,讓廣大黨員在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軍中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11819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