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歷數習近平治國理政這三年的“八大實事”

2016年02月27日 09:24:51 來源: 人民論壇網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縱觀習近平總書記的行事風格,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當斷即斷,説幹就幹,開拓進取,砥礪前行,不斷開辟治國理政的新境界,使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距離實現中國夢越來越近。筆者從一個平民的視角觀察,習近平治國理政三年多,主要辦成了“八件大事”,也是“實事”:

  一是“正風反腐,抓鐵有印”,黨風和社會風氣出現好轉。

  “不信清風換不回”。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社會政治生活的一個最大變化,就是黨風和社會風氣出現明顯好轉。這主要源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的反腐決心和有力的反腐舉措,正風反腐,抓鐵有印;打虎拍蠅,頻頻出手;巡視利劍,威懾常在;海外獵狐,天網恢恢,打出了一係列組合拳,壓縮了腐敗存量,遏制了腐敗增量。特別是對貪腐高官的查處引人注目,“打虎上百,形形色色”,全覆蓋,無禁區,沒死角,全國31省市區沒有空白點,“不定指標不封頂”,形成了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有效抑制了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勢頭。以致有學者發出 “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一擊,震撼四野”的讚嘆,這種反腐力度的確翻遍二十四史都難找到。

  二是“改革攻堅,全面開花”,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得到激發。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誌和活力源泉,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習近平説:“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説,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于擔當,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開啟了“五位一體”的全景式改革,現在已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形成了上下聯動、主動作為、蹄疾步穩、狠抓落實的大好局面。

  三是“依法治國,大幕拉開”,安定有序的法制環境正在形成。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發展人民民主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習近平強調,“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證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開辟了法治中國的新天地。

  四是“全面小康,扎實推進”,百姓熱盼的共同富裕越來越近。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習近平強調, “改革開放以來,經過全國范圍有計劃有組織的大規模開發式扶貧,我國貧困人口大量減少,貧困地區面貌顯著變化,但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在扶貧攻堅上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特別要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下更大功夫”。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明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人民群眾充滿希望和期待。

  五是“黨群關係,更加緊密”,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卓有成效。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從2013年6月開始,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對“四風”問題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高度重視、踴躍參與,廣大人民群眾熱烈響應、熱情支援,整個活動進展有序、扎實深入,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2014年 10月教育活動勝利收官,長效機制相應建立。習近平強調,“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

  六是“文化建設,守土盡責”,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強大力量。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習近平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他在文藝座談會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中華文化繁榮興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而實現這個目標,必須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三年來,文化發展碩果累累,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強大力量。

  七是“運籌帷幄,從嚴治軍”,人民軍隊更加強大。

  “兵者,國之大事”。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十八大以後,習近平鮮明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明確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並強調,“全軍要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準”。他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而奮鬥。”他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指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著眼于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軍隊改革,説幹就幹,實現軍隊戰鬥力整體躍升。

  八是“外交戰線,風風火火”,今日中國讓世界刮目相看。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十八大以來還有一個新氣象,就是外交戰線風風火火、好戲連臺、熱鬧非凡,周邊外交、雙邊外交、主場外交、大國外交相得益彰、交相輝映,提高了中國的影響力、話語權和國際地位,讓世界刮目相看。習近平內外雙修,兼善天下,風塵僕僕,頻繁出訪,播散友誼的種子,足跡遍及五大洲,致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看到一個親誠惠容、和藹可親的中國。他柔中有剛、綿裏藏針,一再申明中國和平發展的原則底線,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表現出堅硬的政治風骨。

  “光陰荏苒,流年似水”。習近平治國理政這幾年,盡管時間不長,卻成效顯著,社會更加安定和諧,百姓的滿意度明顯上升,政通人和,百業俱興,國利民福,天下歸心。大家深切感到,有“習式新政”的雨露滋潤,老百姓今後的日子會更好,中國的明天會更好。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歷數習近平治國理政這三年的“八大實事”
習近平強調,“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  六是“文化建設,守土盡責”,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強大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57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