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

2016年02月23日 20:43:33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強調

  深入扎實抓好改革落實工作

  盯著抓反覆抓直到抓出成效

  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2月23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全局意識、責任意識,把抓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堅定改革決心和信心,增強推進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幹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扭住關鍵、精準發力,敢于啃硬骨頭,盯著抓、反覆抓,直到抓出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關于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推進落實情況匯報、社會體制改革專項小組關于司法體制改革推進落實情況匯報、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關于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進落實情況匯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關于立法主動適應改革需要推進落實情況匯報、科技部關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進落實情況匯報、公安部關于深化公安改革推進落實情況匯報,上海市關于推進落實中央部署改革試點任務情況匯報、湖北省關于建立和實施改革落實督察機制情況匯報、福建省三明市關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情況匯報、浙江省開化縣關于“多規合一”試點情況匯報。

  會議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係統工程,頭緒多,任務重,上來就必須有氣勢,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舉措推出來,然後集中力量一項一項抓好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舉措出臺的數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落實的任務之重、壓力之大也前所未有。總的看,改革落實是好的,已經出臺的改革舉措大多已進入落實階段,有些改革舉措已經落了地、扎了根、開了花,有些在地方和部門形成了細化實化的制度安排,有些通過試點探索總結出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會議指出,抓改革落實,要遵循改革規律和特點,建立全過程、高效率、可核實的改革落實機制,推動改革舉措早落地、見實效。一要抓主體責任,凡是承擔改革任務的地方和部門,都要知責明責、守責盡責,各就各位、各負其責。牽頭部門對經辦的改革舉措要全程過問、全程負責、一抓到底。地方黨委要統籌好中央和地方兩個層面的要求,抓好改革舉措落實。二要抓督辦協調,把部門協調難度大、政策關聯度高的改革舉措作為重點,謀劃改革舉措出臺時機和節奏,協調解決改革推進中的矛盾和問題。對敷衍塞責、拖延扯皮、屢推不動的,對重視不夠、研究甚少、貫徹乏力的,要進行問責。三要抓督察落實,強化督察職能,健全督察機制,抓緊構建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督察工作格局。要重視督察結果的運用,發現問題的要列出清單、明確責任、限定時間、挂賬整改。各地區各部門要確定一批重點改革督察項目,大力抓督察落實,形成全黨上下抓改革落實的局面。四要抓完善機制,抓緊完善督辦協調、督察落實、考評激勵、責任追究等工作機制。五要抓改革成效,把是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作為改革成效的評價標準。注意把抓改革落實同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新發展理念結合起來,同抓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黨的建設等工作結合起來,既要通過抓改革來促發展,又要圍繞謀發展來抓改革。六要抓成果鞏固,及時總結推廣改革經驗,把各項成果總結好、鞏固好、發展好,努力使實踐成果上升為制度成果。部署改革試點要目的明確,做到可復制可推廣,不要引導到發帽子、爭政策、要資金、搞項目的方向上。

  會議強調,擁護改革、支援改革、敢于擔當的就是促進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幹出成效的就是實幹家。各地區各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對抓改革、抓落實負有直接責任,要親自抓謀劃、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實。對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高度重視、親力親為,中央有具體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實下去;中央提出原則要求的,要結合實際進行細化實化。對本地區本部門改革任務,既要抓緊推進、敢于突破,又要立足全局、通盤考慮。市縣一級要注意配足力量,創新工作方法,把精力集中在打通“最後一公里”上。要總結各地創造的新鮮經驗,發揮好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要重視調查研究,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了解基層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氣。

  會議指出,各級黨委要著力提高領導幹部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引導幹部樹立與全面深化改革相適應的思想作風和擔當精神,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全社會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風尚。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以及有關地方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歷次會議回顧】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 第八次 第九次 第十次 第十一次 第十二次

第十三次 第十四次 第十五次 第十六次 第十七次 第十八次 第十九次  第二十次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