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輿論工作重在“走心”
2016-02-21 17:16:34 來源: 求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微有寒些春雨好,更無尋處野花香。”在丙申猴年的新春伊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來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家中央新聞單位調研,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人民日報社,總書記勉勵編輯們不忘初衷、堅定信念,把報紙辦得更好,為全國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在新華社,總書記鼓勵記者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及時發現和宣傳基層幹部先進典型;在中央電視臺,總書記提出,中央電視臺要面向最廣大觀眾,多設計一些融思想性、藝術性于一體的好欄目,多創辦一些膾炙人口、寓教于樂的好節目。

  總書記一行,無時無刻不在挂念人民群眾。正如總書記提出新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中的八個字——“成風化人,凝心聚力”。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當為人民發聲,順應人民心意,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的精神力量;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當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當如遷蘭變鮑,久而化之,以清新脫俗之氣,以馥鬱芬芳之氣,給百姓以感化和教義。“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方能“十方和氣精神爽,四海同心道眼明。”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黨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重要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重在交心、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實行一係列順民心、民意的方針政策,從而贏得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援。今天,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一項重要職責和使命,“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始終秉持“群眾路線”這一執政法寶。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植根于人民,服務于人民;是為了群眾,更是依靠群眾;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只有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不脫離人民群眾,才能通過新聞輿論工作,真正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

  周公“握發吐哺”、劉備“三顧茅廬”、曹操“赤腳迎許攸”,這些流傳千古的美談佳話,無一不是用一腔真情換來一顆真心。對于我們的執政黨來説,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堪比這些“賢能良才”。作為執政黨發聲的重要媒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亦應繼承和發揚這種謙卑尊民的精神,以百姓易讀易懂的語言,依托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從人民群眾的現實生活中汲取養料、尋找線索、提煉主題,融入真情,站穩立場,道之以德,齊之以禮,不用空話套話糊弄群眾,不用虛言妄議欺騙群眾。

  今天,我們站在“十三五”開局之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關頭,站在按照“四個全面”重大戰略布局、向“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奮進的關鍵時期。新的一年亦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要經歷結構性改革的陣痛,要適應經濟增速放緩的“新常態”,要面對反腐敗鬥爭依舊復雜嚴峻的形勢;新的一年,如何走出“換擋焦慮”,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闡釋反腐並無“陰謀論”,如何使百姓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回答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責無旁貸。勇敢回擊唱衰中國的各種論調,唱響團結穩定鼓勁的主旋律,及時準確地傳播黨的聲音,積極有效地做好釋疑解惑工作,形成有利于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氛圍。官方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不能分離,更不能對立,只有為人民説話,傳播人民的聲音,報實情、説實話、鼓實勁、求實效,才能贏得輿論場的話語權和引導權。

  “大廈非一木可支,巨舟須眾手可濟。眾手既集亦復同心,南北東西無往不利。”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當為大國基業聚萬木,為中華巨舟集眾手。胸懷大局,著眼大事,在新時代的浪潮中,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人心齊,泰山移。新的開局,新的征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應牢記“成風化人,凝心聚力”這一職責和使命,以堅定的立場、謙卑的俯察、溫暖的關懷,潤物無聲,沁人心脾,在新聞輿論場這塊先鋒陣地上,滌濁揚清,團結鼓勁,勠力同心,眾志成城!

  (作者張淑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37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