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把正確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
2016-02-21 09:09:3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評論員

  明方向才有行動力,講導向才有正能量。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至關重要。

  “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正本清源、舉旗指路,深刻闡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重要理論和實踐問題,向新聞輿論戰線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瞭努力方向。

  牢牢堅持黨性原則,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堅持這個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不能變。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讓新聞輿論工作始終方向正確、活力澎湃。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所在。古人説:“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來説,這個“大”,就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山無脊梁要塌方,人無脊梁會垮掉。當前,面對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身處紛繁復雜的輿論環境,只有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以科學理論作為“定盤星”“導航儀”,才能引導新聞輿論工作者固本培元、凝魂聚氣,始終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所係。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鬥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堅持以正確輿論引導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于推動改革發展,有利于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于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我們講導向,這就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

  “文者,貫道之器也。”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沒有例外和“特區”,必須體現在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無論是黨報黨刊、電臺電視臺,還是都市類報刊、新媒體,無論是新聞報道、時政新聞,還是副刊、廣告宣傳、娛樂類和社會類新聞、國際新聞報道,都要講導向,讓主旋律和正能量唱主角。只有這樣,新聞輿論才能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

  牢牢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方針。做好正面宣傳,要用心用情,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讓受眾愛聽愛看。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需要處理好真實性問題。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13億多人口,每天發生著大量事件,也存在不少問題。面對復雜現實,關鍵是分清個別和整體,看清本質與全貌,做到事實準確、分析客觀。把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統一起來,既弘揚真善美、傳導正能量,也鞭撻假惡醜、釋放監督力,就能在激濁揚清、針砭時弊中解疑釋惑、凝聚共識,不斷推動事業發展進步。

  筆在手中,路在腳下,職責和使命激蕩在心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新聞輿論戰線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必將書寫新聞輿論工作的新篇章,創造無愧于時代和人民的新榮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相關新聞
  • 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
    新春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地提出新聞媒體“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和使命。歷練人才,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
    2016-02-21 05:44:31
  • 從全局出發把握新聞輿論工作——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之際,中央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高度重視。從全局出發把握新聞輿論工作,就要堅持“陣地意識”。
    2016-02-21 05:42:06
  •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全局出發把握新聞輿論工作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人民日報2月21日評論員文章:從全局出發把握新聞輿論工作 
    2016-02-20 20:27:1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37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