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宣傳戰線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6-02-20 13:18:09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3家中央新聞單位進行了實地調研,並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消息甫一傳開,立即在廣東新聞輿論戰線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大力推動新聞輿論戰線適應形勢發展積極改革創新,努力實現工作能力和水準的全面提高,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牢記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

  習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對此,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南方日報社社長莫高義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形勢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作為黨報集團,我們要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48字新聞輿論工作職責要求,堅持黨性原則,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凝神聚力、加油鼓勁。

  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方健宏表示,文化係統作為黨委宣傳文化係統的重要組成和政府職能部門,在意識形態領域和文化安全方面守土有責,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提出的48字方針對做好文化工作同樣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創新理念和工作方法,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快構建廣東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提升文藝精品創作水準,大力弘揚優秀嶺南文化遺産,發展壯大文化産業,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對文化的獲得感和滿足感。

  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白潔表示,我省新聞出版廣電係統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高度認識黨管新聞媒體的極端重要性,找準輿論引導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切實把好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前沿陣地的關口,強化對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的管理和網上主導權,提高輿論導向把控能力。要採取有力措施切實提升全媒體語境下的廣東媒體影響力,積極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加快媒體數字化建設,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力爭在傳播格局的深刻變革中搶佔制高點。

  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羊城晚報社社長劉紅兵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係統、深入地闡述了新的時代條件下新聞輿論工作的崇高地位、職責使命和根本要求。講話高屋建瓴,體大思精,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當代的最新體現。講話對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輿論監督與正面宣傳相統一、把握定位與創新發展相統一的辯證論述,內涵豐富,思想精深,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指明瞭方向。

  廣東廣播電視臺總編輯陳一珠表示,廣東廣播電視臺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好習總書記對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的要求,要從黨的工作大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正確的政治輿論導向;要堅持走基層,接地氣,多採寫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報道,給黨委政府及時提供真實的情況;要加快媒體融合的步伐,創新方法手段,為受眾提供各種形式的新聞和文化産品;要貼近群眾,創作更多更好的豐富多彩的廣播電視節目,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廣播電視文化産品的需求,從而提高我們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擺在首位

  習近平指出,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各級黨報黨刊、電臺電視臺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時政新聞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國內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道也要講導向。

  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咏虹表示,宣傳部作為新聞輿論工作主管部門,首先要帶頭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

  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特別強調新聞輿論工作的創新,指出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我們做好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分令人鼓舞和振奮。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新聞宣傳工作擔負著重要的使命,我們首先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聞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講好中國故事,傳播正能量。

  佛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文海表示,佛山各級新聞宣傳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聞宣傳工作要全力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的權威、維護黨的團結。要為推動地方改革發展鼓與呼。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佛山新聞戰線要為率先全面建成高水準小康社會努力營造向善向上的輿論氛圍。

  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潘新潮表示,東莞作為改革開放前沿地、轉型升級先行地,更應在宣傳工作上開拓創新、積極探索。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東莞改革開放前沿地、轉型升級先行地優勢,加大力度,宣傳東莞先行先試經驗,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作出更大貢獻。

  清遠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崔建軍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站在新聞宣傳科學化和現代化的高度,遵循黨的執政規律和新聞傳播規律,深刻闡述了新聞宣傳的黨性原則,提出了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明確的要求,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我們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定方向,堅持導向,堅實基礎,提升能力,精準宣傳,轉變宣傳方式,補齊宣傳短板,讓宣傳工作強起來。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管委會委員、長江韜奮獎獲得者段功偉説,正確的政治方向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燈塔。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闡明瞭在新的輿論生態和媒體格局下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極端重要性。無論輿論生態怎樣眾聲喧嘩,都必須始終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定海神針”。同時,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創新,不斷增強新聞輿論宣傳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從而將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落到實處。

  改革創新,增強國際話語權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

  莫高義表示,廣東地處“兩個前沿”,又是僑務大省,對外交流合作廣泛,對外傳播大有可為。南方報業將在覆蓋五大洲20多家媒體、年落地版面近千個的海外傳播體係基礎上,加強南方英文網和海外華文媒體供稿中心的建設,進一步擴大海外版覆蓋面和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和廣東故事。方健宏也表示,要積極傳播廣東聲音廣東故事,推動我省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感受更加豐富精彩的嶺南文化魅力。

  省記協主席楊興鋒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有很強的針對性。當前,媒體格局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輿論生態空前復雜。在這種背景下,新聞媒體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加快融合發展的步伐,用移動互聯的思維去打造我們的媒體,讓科技融入傳媒,以改革引領傳媒,打通不同媒體之間的界限,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係,不斷提高輿論引導能力,不斷提高科學發展水準,鞏固和壯大黨的輿論陣地,永葆生機和活力。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向從事新聞輿論工作的主流媒體和新聞人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標,尤其是如何在媒介融合的情境下、社會心態多元的語境中,準確把握輿論生態、尊重傳播規律,真正創新傳播形態、轉變引導范式;針對不同傳播領域、群體,媒體要探索建立多樣、理性、有説服力和公信力的媒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

  李小甘説,我們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始終保持創新爭先的銳氣,不斷推動輿論引導綜合創新,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創新,國際傳播體係創新,增強新聞媒體工作的針對性,掌握主動性;順應新時期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在新聞媒體的轉型發展、融合發展、創新發展方面不斷探索,努力走在前面。

  徐咏虹表示,要創新理念、轉變觀念、提升手段、增強能力,不斷加強和改善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切實做到善待媒體、善用媒體、善管媒體,匯集智慧、凝聚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證。

  廣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廣州日報社社長顧澗清表示,要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努力創新形式、方法、手段等,努力在資源整合媒體融合中贏得新空間、新優勢、新未來。並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的優勢,發揮好廣州對外開放的優勢,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廣東故事、廣州故事,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地方新型媒體集團。

  深圳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陳寅表示,深圳報業集團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增強新聞輿論工作的自覺性和媒體融合的緊迫感,把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覆蓋到媒體工作的各方面、各環節、全流程。進一步改革創新,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找準著力點,不斷在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上下功夫,出實效。

  加快培養造就優秀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習近平強調,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對此,莫高義表示,作為黨報集團,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加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持續三貼近、走轉改,“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貼近用戶需求,不斷創新內容與形式,增強新聞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親和力。

  李小甘表示,要切實加強深圳新聞工作者隊伍建設,打造一支思想過硬、作風務實、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隊伍,肩負起新時期新聞宣傳工作的光榮使命,決不辜負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親切關懷。

  南方日報記者吳哲表示,南方日報是省委機關報,也是華南主流政經大報。我們作為黨報記者,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持弘揚主旋律,積極向廣大讀者深入解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要堅持密切聯繫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火熱的一線基層採訪,增強新聞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羊城晚報記者黃宙輝説,總書記高度關注新媒體。傳統媒體的新聞工作者要主動求變、主動轉型,契合新媒體的傳播特點和受眾,創新新聞的寫作手法,讓新聞更為可讀悅讀。南方網記者鐘維健認為,新聞工作者還要進一步提升自己對新技術的應用能力,適應新形勢和新要求。

  南方農村報記者李丁丁是一名服務“三農”的一線記者。他認為,在工作中要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記社會責任,並不斷加強自身業務學習,加強新聞道德自律,以及自身的道德修養,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寫出無愧于時代、為農民群眾所歡迎的好作品。

  南方日報記者 周志坤 何又華

  曹 斯 楊 磊

  李 強 吳少敏

  駱驍驊 祁 雷

  策劃 張東明 王垂林

  統籌 梅志清 胡智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36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