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問題這麼多,憑什麼還被世界看好?
2016-02-20 12:45:50 來源: 中國西藏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問題這麼多,憑什麼還被世界看好?

2015年11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

  很多年前,在日內瓦召開的一次聯合國人權會議上,某國代表有意為難中國,他對中國大使説:“我要向您提一個問題……”未等對方往下説,這位中國大使立即回了句:“中國這麼大,你提一萬個問題也不嫌多!”一下子把對方噎住了,引來哄堂大笑。

  中國的問題確實很多,歷史上的苦難就不説了,單説這三年,就有“東方之星”沉船、天津港爆炸、青島 “天價蝦”、北方霧霾、股市熔斷、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還有新疆暴恐事件、達賴集團搞“藏獨”等等。但是,前不久,埃及總統塞西卻對訪問中東三國的習近平説:我們都非常認同中國道路,習主席,我就看好你,世界未來就看著中國。

  這個事整大了。世界未來不看好標榜為“世界領袖”、“世界警察”的美國,卻偏偏看好尚有7000萬貧困人口、面臨各種挑戰和問題的中國,豈不是怪事?其實,塞西和很多國家領導人的看法不無道理。

中國問題這麼多,憑什麼還被世界看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

  就拿政黨制度來説吧,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搞的是多黨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政黨制度更是看不慣,天天説三道四。其他國家愛搞什麼就搞什麼,中國從不干涉,但大家看到的是,今天這個黨上臺,明天那個黨上臺;這個黨提出的主張即使是對國家、對人民有好處,是比較正確的,但那個黨也得反對,目的是讓你搞不成,否則就不叫反對黨、在野黨了。而在中國,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群,中國共産黨領導一切。中國實行的是,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及作為國家基本政治制度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還有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把過程民主與目標民主較好地結合在一起,把人民的所有力量和智慧匯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黑格爾説: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注定沒有未來。這個話説得好,但是,只懂得“關注天空”,連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都做不出來,就有“未來”了?某鄰國,也算是大國了,修一條馬路,十年前就看見橋墩子起來了,十年之後去看,修了一半的橋墩子仍保持原樣。不像中國,做完國家“一五”計劃,就做“二五”計劃,做完“十二五”規劃,就做“十三五規劃”,一屆接著一屆往前推。現正在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中國問題這麼多,憑什麼還被世界看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

  説到問題,哪個國家和地區沒有?倫敦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仍被稱作“霧都”,還上了中小學課本,老師講課時説是大西洋氣候形成的獨特一景,現在知道了,那是霧霾。美國時不時地發生警察槍擊黑人事件,美國人到世界各地都擔心安全受到威脅,這個日子過得舒心?當然,中國也有自己的問題,但中國解決問題的辦法截然不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走的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路子;在國際上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別國選擇,做勸和促談工作。無論是扶貧攻堅戰略,還是“一帶一路”戰略,哪一點不受到世人欽佩?

  這三年,習近平理政治國、治邊穩藏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世界的未來看好中國,沒錯!(中國西藏網 文/姚茂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36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