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青平:48字箴言,為新聞媒體建設指引方向

2016年02月20日 22:48:36 來源: 中青線上

  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密集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調研後,當天下午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圍繞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黨性原則、宣傳方針、導向問題以及新聞人才等進行了深刻闡述。他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不論是在三家新聞媒體調研,還是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講話中,都能看到總書記對新媒體建設及輿論導向性的重視。

  過去10多年來,隨著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人們第一時間獲取資訊的方式已從傳統媒體更多轉向了以微博、微信、客戶端為主的網絡新媒體。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8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0.3%。每天大量社會熱點,意識形態、文化價值觀,都是網絡媒體上迅速生成、擴散、發酵,加之新媒體的快捷性、虛擬性、趨利性,常常導致各種資訊真假難辨、魚蛇混雜。毋庸置疑,加強新舊媒體融合,掌控正確輿論導向,積極主動作為並搶奪輿論制高點,已成為當前擺在中央及各級黨委政府面前日益緊要的一項政治任務。

  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與新媒體的要求與期待,可謂與時俱進。在浙江工作時,他在考察新華社浙江分社時提到新聞工作者要“為黨為民、激濁揚清、貴耳重目”;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理念方法創新、推動融合發展、話語體係創新、加強輿論引導新媒體建設的“四個重點”;去年12月25日視察解放軍報社時首次強調軍報姓黨。此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則提出了“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和使命。這48字新聞輿論工作箴言,是對傳統新聞媒體工作者的要求與期待,同時也為新媒體改革指引了方面。48字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分別從導向、任務、原則、目標、建設、願景六個方面對新聞輿論工作者提出了要求與期待。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調的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神聖使命,即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黨性原則,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讓新聞輿論媒體工作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讓新聞輿論工作闡釋黨中央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圍繞“四個全面”,“五大發展理念”,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凝聚13億人民眾志成城的中國力量。

  “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強調的是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任務,即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相統一,直面社會醜惡,激濁揚清與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相統一,事實準確,針砭時弊與謳歌時代先鋒模范,唱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統一,最終引領社會正氣,鞭撻虛假醜陋,激發起與科技、時代、民族共同進步的中國網絡正能量。

  “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則強調的是新媒體建設改革方向。隨著科技與時代的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與方式方法、內容形式、體制機制,從而適應媒體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此外,針對一點接入、全球共用、互聯互通的世界互聯網融合發展趨勢,則要求網絡新媒體建設必須培養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人才隊伍,如此方能站穩政治立場、把握技術關鍵,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通過建設一支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網絡新媒體力量,還將有助于增強國際話語權,溝通世界,減少誤判,進而贏得世界人民對中國及中國文化,中國人民更多的理解、支援和喜愛。

  “道沿聖以垂文,聖因文而明道”,全國兩會召開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提出新聞輿論工作職責和使命48字箴言,可謂條理清晰、意義深遠,責任光榮、使命崇高。值此十三五規則開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衝刺之年,讓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和48字箴言,肩負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謳歌新時代,唱響主旋律,為實現“四個全面”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青平:48字箴言,為新聞媒體建設指引方向
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密集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調研後,當天下午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圍繞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黨性原則、宣傳方針、導向問題以及新聞人才等進行了深刻闡述。不論是在三家新聞媒體調研,還是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講話中,都能看到總書記對新媒體建設及輿論導向性的重視。